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籲請停課防武漢肺炎擴散 專家看法不同

2020/2/28 12: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罕見籲請日本部分學校停課,目的是防止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不過,專精傳染病及流行病學的專家看法不同,也指出這項決策並未在專家會議中提出諮詢。

安倍昨天在政府舉行的對策本部會議上,表明將籲請全日本中小學及高中等學校,從3月2日起臨時停課到春假結束。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安倍罕見的籲請停課動作是否恰當,專精傳染病及流行病學的專家看法也有不同。

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教授浦島充佳說,武漢肺炎有可能像流感一樣,會在到校上學的學生裡傳染擴散;雖然目前沒有孩童感染武漢肺炎後易成重症的資料,但有可能把病毒帶回家,造成易成重症高齡者感染風險。

浦島說,有報告指出,1918年到1919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時期,美國徹底實施關閉學校、停辦活動與聚會的區域,比起什麼都沒做的區域,死亡人數確實來得少。

浦島說,武漢肺炎也一樣,藉由停課並配合停辦各項活動,可以期待有防止疫情擴散的效果。

不過,日本政府專家會議成員之一的川崎市健康安全研究所所長岡部信彥說,目前已知孩童感染武漢肺炎的病例非常少,且沒有重症病患,「而且專家會議上也沒有被諮詢到停課問題,所以也沒有提出建議」。

岡部說,回顧2009年新型流感流行時,當時預測孩童被感染的人數會很多,所以在神戶市出現日本第一名高中生患者後,神戶市政府就決定市內小學、國中及高中一律停課,也確實對預防疫情蔓延有效果。

不過,岡部說,日本目前有地區持續出現武漢肺炎患者,但也有地區並非如此,兩者間差距很大,「採取全日本一律停課措施,要達到預防疫情蔓延效果,缺乏科學上的根據」。

岡部說,目前除了中國湖北省以外的地區,武漢肺炎致死率大約在1%,日本只要不出現像是醫療體系崩潰的情況,研判可以把致死率壓在1%以下。基於每年很多高齡者及不滿一歲嬰兒死於肺炎或傳染病,「只針對武漢肺炎就採取全國停課這麼重大的措施,帶來的負面負擔很大」。

東京醫科大學教授濱田篤郎說,減少通勤學生可以紓解電車擁擠程度,這種降低社會活動的情況對避免疫情擴散應該有效果。

不過,濱田說,跟流感會在孩童間擴散傳染相比,現階段很少有孩童感染武漢肺炎,目前能想到的就是孩子停課在家裡,包括從事醫療相關工作的父母就必須請假在家,綜合考量這些影響的話,還不清楚能不能產生避免疫情擴散的效果。(譯者:黃名璽/核稿:曾依璇)109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