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疫情 杜特蒂尋求國會立法授予緊急權力

2020/3/23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23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國會今天在網路上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是否賦予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全面緊急權力,避免武漢肺炎迅速傳播造成的混亂。由於杜特蒂在國會擁有絕對多數席次,法案可望通過。

由於菲律賓邊境對外國人關閉,數千萬人在家隔離,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希望必要時有權控制供應和公用事業、命令企業幫助政府,並從國有企業和部門預算中提取資金,用在緊急衛生需求。

如果獲得批准,授予這些權力將是因應武漢肺炎最積極的措施之一。目前世界各國政府正採取更嚴格作法因應武漢肺炎,包括東南亞各國。過去一週,東南亞確診病例倍增,從一個月前的166例增加到近3700例。

菲律賓目前有396起確診病例和33起死亡病例,但衛生官員承認,篩檢能量有限,這意味菲律賓過度緊繃的衛生系統可能面臨實際感染人數遠超過統計數字顯示的人數。

由於大多數的國會議員都在家中上網開會,菲律賓總統府文官長梅迪爾迪亞(Salvador Medialdea)對著幾乎空無一人的國會說:「這是我們不願採取的步驟,但世界各國的情況和經驗讓我們確信,我們別無選擇。」

菲律賓是第一個採取封城措施的東南亞國家,但隨著病例攀升,越來越多國家也跟進,越南和馬來西亞部署士兵協助實施隔離或限制旅行和集會。

印尼首都雅加達、泰國和柬埔寨也陸續關閉酒吧、電影院和公共娛樂場所。

路透社看到的杜特蒂草案內容包括,尋求「一致的國家政策」,如果需要的話,將允許政府暫時控制民營公用事業、電信公司和運輸運營商或符合公共利益的企業,並迫使飯店、場館和房屋租賃業接收醫務人員或檢疫設施。

草案規範政府可以控制道路、價格,以及電力、燃料和食品、水、清潔用品、服裝和醫療用品的供應或分配、進口或國產。

杜特蒂在國會參眾兩院都擁有絕對多數席次,因此法案可望通過,雖然在野黨擔心權力範圍和濫用權力的可能性。(譯者:林沂鋒/核稿:陳昱婷)109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