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病毒如火花攻進加州 專家:有必要暫停旅行

2020/4/6 08:20(4/6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5日專電)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台裔美籍醫師邱華彥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美國早期武漢肺炎病例一半以上都有旅遊史,如果未來病毒持續越境,暫停不必要的國內外旅行可能是必要的。

根據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醫學院醫師邱華彥(Charles Chiu)領導的團隊研究,從2月3日到3月15日之間、29位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北加州個案中,發現有8種不同的病毒譜系,顯示疫情在美國發生之初,病原體已經悄悄地進入社區,現在一定有更多。

截至目前,加州有超過1.1萬起確診病例,並有250位加州人死亡。

邱華彥今天告訴總部設在加州北部聖荷西(San Jose)的「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病毒有如火花從不同的來源進入加州,造成了多次野火。

邱華彥出生於密蘇里州(Missouri),他的父母來自台灣。48歲的邱華彥是世界級的感染疾病專家,也是13歲與11歲男孩的父親。

邱華彥目前是加大舊金山分校艾波特病毒診斷和發現中心(UCSF-Abbott Viral Diagnostics and Discovery Center)主任,他的研究室是首批對H1N1流感病毒株進行測序的實驗室之一,此病毒與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有關。

研究人員把29個北加州病例中相近的病毒聚在一起,發現感染者在現實世界彼此有交疊,且超過50%染疫的個案都有旅行史。報告提到,人們從四面八方、透過國際與州際間旅行,讓病毒藉由船隻、飛機和汽車傳播出去。

研究人員並發現,至尊公主號(Grand Princess)郵輪上有9名乘客與華盛頓州在1月19日通報的美國第一起武漢肺炎病例,擁有相近的病毒DNA序列。

邱華彥領導的這個研究團隊有23人,橫跨美國多所大學、地方政府部門和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並已擴大到深度研究矽谷聖克拉拉郡(Santa Clara County)前120個早期案例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並點出一個重要的關鍵,旅行禁令對於病毒尚未落地生根的地方能發揮保護作用,不過需要考量隨之而來對經濟和社會的巨大影響。

邱華彥說,飛機仍然航行,「移動的人數眾多」,不可能篩檢所有飛來飛去的乘客,如果持續有零星的火花爆出,沒有什麼其他好方法可以消滅疫情。

舊金山當地從3月17日開始執行「居家避難」的防疫措施到5月初。報告指出,預期未來幾個月仍會有新的公衛政策,如果病毒持續越境,「為了避免更多新案例,可能必須暫停不必要的國內外長途旅行」。(編輯:韋樞)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