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成功抗疫經驗 登上法國兩大電視頻道

2020/4/19 07:09(4/19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8日專電)台灣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成績國際有目共睹。法國電視一台與德法公共電視台接連兩天播放台灣抗疫經驗相關報導,除了分析台灣抗疫策略,圓山飯店與職棒開打畫面也都成報導亮點。

法國最大電視台法國電視一台(TF1)今日在下午一點黃金時段整點新聞節目中,以「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台灣的秘密是什麼?」為題,分析台灣抗疫的成功經驗。

主持人庫德雷(Anne-Claire Coudray)開場先介紹台北圓山飯店日前在正大樓前點燈打上「ZERO」字樣,慶祝當天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零確診,並強調台灣迄今仍僅有不到400個確診病例及6人死亡。

報導說:「台灣這個小國的疫情時程表,和歐洲以及全球國家都不一樣。在這裡,自去年12月31日起,政府就已開始回應台灣網友從武漢發出的警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即刻啟動,並制定上百條嚴格規定,包括捷運站量測體溫等預防措施。

報導強調,台灣並未採取全面禁足或閉關,甚至連學校也在延長的寒假後正式開學復課。

此外,台灣職棒開打也是新聞亮點,看台上的機器人、代替觀眾的假人等通通入鏡。報導最後說,「距中國僅百里之外,台灣的正常生活正逐漸回復」。

德法公共電視台(ARTE)昨日也播放一支長24分鐘的法德雙語專題報導,分析台灣抗疫成功的原因。記者從一名台灣留學生下飛機開始跟拍,記錄入境大廳一連串的防疫措施,直到女學生進入政府安排的旅館進行14天隔離。

專題報導指出,由於超前部署與優異抗疫經驗,讓台灣即使身處最接近疫情爆發的第一線,仍能將確診病例數控制在400例以下。不僅沒有進行封城或禁足措施,人民生活與經濟活動也運行如常。

專題旁白說道,「然而,台灣卻因為中國施壓,而遭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拒絕;就連台灣12月底向世界衛生組織發出的警示,也被忽略」。

影片深入分析台灣模式的成功原因,除了設立統籌決策調度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還有應用程式、大數據、手機定位等科技的交叉運用。而台灣疫情相關手機應用程式的開發效率,讓日本在內的亞洲各國,都相當欽羨。

片中也提到台灣對於假新聞的查證平台,以圍堵錯誤或假消息的傳播,避免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恐慌。

紀錄片強調台灣的警覺、紀律與守法觀念,以及對於隔離者相當嚴格的監控追蹤,並在違反規定時祭出極高額罰款。

片中針對民眾對於政府政策照單全收的文化習慣,也提出些許質疑,並引用受訪台灣學者所言,表示因為疫情,司法體系可能已經受到傷害。

然而,一位隔離的受訪者則表示:「疫情考量,隔離也是必須的。我對政府有信心,畢竟我們民主已經很久了,我相信政府不會濫用我們的個人資料。我覺得措施有必要嚴格執行。」(編輯:劉學源)109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