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各州開始用傳統方式做疫調 專家:晚了

2020/4/22 19: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武漢肺炎確診高居全球之冠。台灣及韓國透過數位科技來追蹤接觸者,但強調個人隱私及地方分權制度的美國恐難以採用相同作法,而是開始用傳統人工方式來做疫調;專家對此表示,「晚了」。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大流行,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最新統計數據,全球累計確診人數飆破250萬人,美國累計82萬5306人確診,居全球之冠。

法新社報導,美國各州及地方城市選擇雇用數千名公衛工作人員,與每位確診者通話,藉以了解曾與患者密切接觸的名單;所謂密切接觸的定義為,曾與患者在2公尺距離內,相處15分鐘以上時間。所有曾與患者密切接觸的人士都會接到電話通知,被要求自主隔離。

這項耗時費力的作法可與蘋果公司(Apple)與Google近期宣布、可自主選擇加入的手機接觸者追蹤技術互補。這些疫調人員不須經過醫療訓練,他們在家利用電腦軟體來工作,每次通話需要至少半小時時間。

全美各州中,麻薩諸塞州4月初率先啟動這類疫調計畫,將招募1000位工作人員。加州舊金山也已宣布類似計畫,其他各州與地區也正著手規劃。

負責執行麻薩諸塞州疫調計畫的非營利組織「健康夥伴」(Partners in Health)醫學長穆克吉(Joia Mukherjee)表示,「晚了」,倘若在首個病例出現後就開始做,會比較好。

但她也說,現在開始還是有可能趕上進度,「所有傳染病都是高度侷限在特定範圍內」。如果在像賴比瑞亞這樣的地方可以辦到,「那我們在麻薩諸塞州怎麼會做不到呢?」

在非洲及全球其他地方,這類傳統疫調工作被視為公衛的基本原則。

然而,穆克吉指出:「40年來,美國撤掉對公共衛生、社區衛生的投資,而偏好醫院以及其他能帶來收益的投資。」(譯者:侯姿瑩/核稿:劉學源)109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