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不轉路轉 馬來西亞攤販改網路銷售謀出路

2020/5/27 20: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27日專電)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打擊與行動管制令,馬來西亞許多攤販另謀出路,有人選擇轉型網路銷售,也有人暫租獲准營運的攤位來化解夜市無法擺攤的困窘。

馬來西亞從3月18日實施行動管制令以來,目前為第5階段,管制令將維持到6月9日。其中,從3月18日至4月28日的前3階段為最嚴格的管制令,除了禁止國民與外國人出入境外,也禁止人民移動超過10公里,外出車輛也只允許1人。

另外,4月29日至6月9日則為「有條件行動管制令」,包括放寬更多經濟領域的運作,前提是企業必須遵守衛生部設定的標準作業措施,如環境必須消毒、每個人必須戴口罩與3次測體溫等;另外也允許一家4口乘坐一輛車外出。

儘管馬來西亞政府已允許大部分經濟領域復工,不過鑑於有些菜市場與夜市曾出現感染確診病例,至今仍無法營業,間接打擊許多攤販生計。為了持續賺錢養家,不少攤販開始改弦易轍,有些轉型線上銷售,透過社交媒體與網絡直播來營運,有些則暫時租借獲准營運的攤位做生意,用嶄新模式來迎接「新常態生活」。

吉隆坡流動小販公會主席林瑞財表示,行動管制令限制大部分露天菜市場和夜市攤販營業,導致吉隆坡地區近1萬個攤販財務陷入困境,因此公會旗下近10%的小販開始轉型其它行銷模式,最常見就是在免費的社交媒體上銷售產品,或透過直播來促銷產品。

不過,雖然新市場能延續做生意的模式,但他認為面對疫情下,市場消費情緒薄弱,因此許多攤販就算要轉型,短期內也可能無法立即見效。

他希望馬來西亞政府能針對攤販發放援助金,也提議採分階段讓部分夜市恢復營業,並配合疫情調整檔口數量或分配檔口營業時間,透過安全社交距離的設計概念,讓消費者也能安心前往採購。

在夜市擺攤賣服飾超過10年的林姓攤販告訴中央社記者,由於政府仍不允許夜市擺攤,因此2周前他決定改租一家店鋪營業,營業時間從晚間改成下午。

雖然比起夜市擺攤,目前需要額外承擔約600令吉(約新台幣4118元)的月租金,但林先生認為,這至少勝過關在家不做生意,也算是另闢生機找出路。

他透露,以前夜市允許一周營業5天,如今政府僅允許攤販一周營業3天,生意量比起過往平均下跌3成。

截至今天中午12時,馬來西亞共新增15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病患達7619例,創下了實施管制令後確診病例最低記錄。共有42名病患康復出院,累計出院6083人。死亡病例維持在115例。(編輯:韋樞)109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