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角逐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欲推動改革

2020/6/5 22:14(6/5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5日專電)印度正在爭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今天表示,印度可在武漢肺炎嚴重影響世界經濟時扮演積極角色,並推動安理會改革。

為推動印度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今天公布一份競選宣傳品,詳述印度在競選聯合國安理會席位的優先事項,希望印度在17日選舉中取得非常任理事國席位。

聯合國安理會共有15個席位,其中包括5個常任理事國及10個非常任理事國,非常任理事國由選舉產生。

印度外交部聲明說,作為亞太唯一認可的聯合國安理會席位候選國家,印度很可能競選成功。

如果印度順利當選,將是第8次進入聯合國安理會,為期兩年的任期將從2021年1月開始。

蘇杰生指出,自印度上次獲選進入聯合國安理會近10年以來,各國正面臨截然不同的國際和平與安全挑戰,隨著摩擦日增、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不受限制地擴大,國際治理正常進程日益緊張,其中恐怖主義是最極端的例子。

雖然沒有點名世界衛生組織(WHO),但蘇杰生說,全球機構尚未改革,且處理緊急事件的能力降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大流行對經濟帶來嚴重影響,正前所未有地考驗著世界。

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被質疑隱匿疫情且影響世衛組織,導致世衛組織提供各國錯誤建議,使得疫情蔓延且重創全球,改革世衛等國際組織呼聲再起。

蘇杰生認為,在這種特殊情況下,印度可扮演積極的全球性角色。印度一直是理性的聲音並奉行國際法,「我們主張公平處理全球問題,應進行對話、協商」。

他強調,作為一個向來遵守民主原則且為全球安全做出積極貢獻的國家,印度將與合作夥伴進行建設性的合作,提供創新與包容的解決方案,幫助開發中國家獲得必要支持,以從武漢肺炎疫情中復甦。

如果印度能順利進入聯合國安理會,蘇杰生指出,最終要提高安理會的透明度、公信力、代表性和有效性。

他又說,印度認為全球發展應著重在氣候變遷和消除貧窮,才是地球未來的核心。

蘇杰生指出,印度計劃在取得安理會席位後要推動對話、合作、和平和繁榮,並透過這種方式,朝向改革後多邊體系的方向發展。(編輯:林憬屏)109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