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人遭中國判死惹議 前情報主管:惡意舉動

2020/6/15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5日專電)澳洲男子吉萊斯比遭中國法院判處死刑爭議持續,澳洲前情報研究主管蒙克判斷,澳洲政府稍早倡議調查疫情起源觸怒中國,中國出於「惡意」(spiteful)懲罰澳洲。

根據中國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官網6月10日公告,澳洲籍被告吉萊斯比(Karm Gilespie)走私毒品案一審判決死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蒙克(Paul Monk)今天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說:「他(吉萊斯比)被羈押快7年了,期間他受盡了中國式審判,而且還被指控走私毒品;實在很難讓人不去想到事件和目前外交糾紛的關聯。」

蒙克曾經在隸屬澳洲國防部的「防衛情報組織」(Defence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主管中國情報研究工作。

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new.com.au 今天報導,吉萊斯比於2013年在中國被捕之前,是一名電視和舞台劇演員。此外,吉萊斯比被捕後一直到判處死刑,整個案件未曾被媒體揭露。

蒙克判斷,就時間點來說,可能是因為澳洲倡議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起源,進而觸怒了中國,引發吉萊斯比遭中國法院判處死刑一事。

蒙克指中國法院判決的動機並不單純。他提醒,澳洲自從向國際社會倡議調查疫情起源後,中國隨即向澳洲展開多項脅迫行動;因此,他相信吉萊斯比被判死一事是出於「惡意」。他還形容中國當局的動機「是真的很惡毒」。

蒙克指出,這一宗事件只是反映中國政府「血腥思維」(bloody mindedness)的冰山一角而已。

蒙克解釋,中國政府為了宣傳抗疫功績,全面壟斷相關新聞資訊發布管道;一旦有人膽敢戳破實情,以致中國政府形象受損,勢必遭遇嚴厲打壓;也因此,澳洲倡議調查疫情起源的舉動,引來中國政府一連串懲罰。

隨著澳洲於今年4月倡議調查疫情起源後,中國已先後向澳洲大麥課微關稅、禁止多家澳洲公司進口牛肉、並且警告中國民眾不要前往澳洲觀光和留學。

對於中國法院判處吉萊斯比死刑一事,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向媒體表示,他認為「不一定」和澳、中兩國近日磨擦有關;但澳洲前副總理、現任國會議員喬伊斯(Barnaby Joyce)卻懷疑,事件是出於政治動機。

「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gh)今天報導,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發布書面聲明,重申澳洲反對任何國家執行死刑的立場。「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今天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對事件表示關注。(編輯:林憬屏)109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