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間諜與綁架爭議 印度通知巴基斯坦外館編制減半

2020/6/23 23: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3日專電)在巴基斯坦駐印度最高專員公署爆發間諜案,及兩名印度外館警衛遭綁架事件後,印度外交部今天要求巴基斯坦派駐印度的人員編制減半,印度派駐巴基斯坦的人員也將同樣減半。

印度外交部今天發出聲明說,外交部今天召喚巴基斯坦駐印度代辦(charge d'affaires),告知印度已決定把巴基斯坦駐印度最高專員公署的人員編制減少50%;印度也會把派駐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人員相應減少50%。這項決定將在7天內執行。

代辦是大使或公使不在任時,臨時負責外交事務的代表,通常由資深外交官擔任。

印度和巴基斯坦各自在對方的最高專員公署編制110名人力。印度決定將雙方派駐對方的最高專員公署人力減半後,將降到55人。根據印度媒體報導,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派往對方的外交人員各有90多人。

印度外交部並向巴基斯坦駐印度代辦表達,印度已多次對巴基斯坦駐印度最高專員公署官員的活動表達關注,他們「從事間諜活動並與恐怖組織保持聯繫」。

印度外交部指出,巴基斯坦駐印度最高專員公署兩名官員5月31日被捕且遭驅逐出境,就是一個案例。

印度安全當局5月31日逮捕上述兩名巴基斯坦駐新德里外交官,從他們身上起出偽造的阿達爾(Aadhaar)生物辨識卡。這種卡片相當於印度公民持有的另一張數位身分證。

當局指控兩人是在偽裝成印度公民收取敏感文件時遭到逮捕,且其中一人坦承自己是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ISI)間諜機構官員。

印度外交部聲明說,儘管巴基斯坦駐印度最高專員公署官員進行不符合外交特殊待遇的行為,巴基斯坦卻持續恐嚇印度駐巴基斯坦最高專員公署人員正常履行合法的外交職能,最近更有兩名印度官員在槍口下被綁架,且受到嚴重虐待。

印度外交部批評巴基斯坦上述行為,不符合1961年制定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及有關外交領事官員待遇的雙邊協定。

聲明還指控巴基斯坦上述行為,是支持跨境暴力和恐怖主義更大政策下的產物。

在印度以間諜嫌疑驅逐巴基斯坦駐印度最高專員公署兩名官員後,印度駐巴基斯坦最高專員公署兩名隸屬於印度內政部中央工業安全部隊(CISF)的司機,遭到巴國安全單位逮捕。巴國指控他們藏有假鈔,最後在新德里交涉下,兩人獲釋。

印度政府去年5月取消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的特殊地位且把克什米爾和拉達克劃為兩個中央直轄區後,巴基斯坦去年8月宣布降低與印度的外交關係等級,因此雙邊派駐的最高外交官員就由最高專員(大使)降級為代辦。(編輯:馮昭)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