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印爭端未用槍砲 國防院:壓抑在灰色地帶衝突

2020/6/25 14: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5日電)中印邊界日前發生部隊肢體衝突致死事件,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指出,從雙方都未使用槍砲看,顯示不願引爆戰爭,而是將衝突壓抑在「灰色地帶衝突」階段。

「灰色地帶衝突」(Grey Zone conflicts)也是台灣面對中國的新挑戰,手段包括以經濟、資訊及準軍事等方式,來改變政治與戰爭本質,以小口蠶食對手非重要利益,等到受害國想積極反制則為時已晚。

舉例來說,日前金門海巡隊在金門執行驅離任務時,遭10多艘中國快艇、漁船衝撞,此類似「準軍事」(quasi-military)的手段,讓被攻擊者難以決定要以軍事或警察力量回應。

國防院發表由非傳統安全所助理研究員王尊彥撰寫的「中印邊界部隊肢體衝突致死事件之觀察」即時評析文章表示,6月15日夜晚,中印兩國軍隊在克什米爾(Kashmir)的拉達克附近的國境地帶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爆發長達數小時的肢體衝突,並傳出傷亡。

王尊彥指出,中印邊境對峙為期已久,但雙方邊境部隊均奉命不准開火,寧可「拳腳相向」也不「兵戎相見」,其意圖是萬一不慎爆發衝突,也能夠維持可控。由此看,此次致命事件雖是擦槍走火意外,但超出雙方事前想定,這也從兩國政府回應略遲,內容力求降溫防止事態擴大可以看出。

他表示,中國面對解放軍喪命卻未揚言討回公道,也未像1962年爆發中印邊境戰爭時,警告印度「勿謂言之不預」,也沒叫新德里當局「悠著點」,完全收拾起近日常見的「戰狼」面孔。

在印度方面,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則回應,稱印度士兵不會白白犧牲,卻又說對於敵對行為會給予「適當的」回應,其用詞和緩審慎,也反映印度政府的克制。

王尊彥認為,此次中印衝突,時間上與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相當接近,兩者雖是獨立事件,但北京當局在回應此兩起安全事件時,卻需要連動思考。

他指出,東北亞與南海是中國的戰略重點地區,過去即使在韓半島相對穩定時期裡,北京都未訴諸武力解決中印邊界爭端,遑論值此東北亞局勢驟然升高、美國可能為此展開軍事調整之際,中國應會相對專注在離北京較近的韓半島事態,而非急忙為中印事件「報仇」。

王尊彥提到,從中印部隊在激烈衝突當中均未使用槍砲一事來看,顯示雙方都不願引爆戰事,而將衝突壓抑在「灰色地帶衝突」的階段。

但他也指出,此事件暴露出「灰色地帶衝突」也可能導致不預期的人員死傷,而這可能再因民族主義等其他複雜因素,促使局勢惡化、甚至啟發戰端,讓事態從「灰色」(非和非戰)升高為「黑色」(戰事)。(編輯:林克倫)109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