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暗示:放孟晚舟可換2被捕加拿大人

2020/6/25 2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官方過去一直強調,逮捕與起訴兩名加拿大公民與孟晚舟案沒有關係,但昨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說,加拿大若放了孟晚舟,「有利於解決兩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

中加兩國關係因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至美國案跌至谷底。

24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有外媒引述,一些加拿大官員和法律專家認為,加拿大可以合法地釋放孟晚舟,只不過這可能會損害加拿大的民主體系和司法公正,媒體就此詢問中國方面的看法。

根據官網文字實錄,趙立堅回應時,主動提起被中方逮捕的加拿大人康明凱的妻子也表示,「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刻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趙立堅說:「這樣做符合法治,也有利於解決兩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

趙立堅重申中方立場,認為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即使按加方所說這是一起司法案件,正如康明凱妻子所說的,『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刻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這說明加拿大政府在孟晚舟事件上是可以根據自己的法律秉公執法的。」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24日報導指出,中國過去不斷否認,逮捕這兩名加拿大公民和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之間有任何關係;但趙立堅的說法,卻公然地將兩者聯繫起來。

環球郵報以「若加拿大讓孟晚舟回家,中國暗示會放了康明凱與史佩佛」為標題,報導此事。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史佩佛(Michael Spavor)是在2018年12月在中國被捕,被捕9天前加拿大才依美國發出的逮捕令,拘留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

今年6月15日,加方對孟晚舟引渡至美國一案再度開庭審理,大法官要求此案在2021年夏季前終結;19日,中國檢方以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罪名,將加拿大康明凱和史佩弗提起公訴。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2日痛批中國說:「這種任意拘留加拿大公民的行為讓人無法接受,也讓人極度憂心,對加拿大人是如此,對世界各地看到中國運用任意拘留以遂政治目的的人們,也是如此。」

中國方面則多次反駁中方起訴加拿大公民是「報復」的說法。趙立堅及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日前都表示,加方不要對康明凱及史佩佛案「說三道四」,強調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和組織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國內政和中國的司法主權」。

曾任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現任駐法大使的盧沙野也在20表示,「中國起訴兩名加拿大公民與此並不相關。中國是法治國家,尊重司法系統獨立。我們一貫依法行事,並不是為了報復。」(編輯:張淑伶)109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