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最高法院裁決 各州有權懲罰失信選舉人

2020/7/7 18: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高法院今天裁決,若選舉人團成員未投票給他們承諾支持的總統候選人,美國各州有權對這些「失信選舉人」予以免職或懲罰。

法新社報導,美國11月總統大選在即,將由現任總統川普與篤定代表民主黨參選的拜登(Joe Biden)對決。最高法院這項無異議通過的裁決,允許各州採取確保選舉人團成員實行承諾的措施,基本上預防選舉人團違背該州多數選民的投票意向。

選舉人團是美國特有的選舉制度,由538名選舉人組成,這些選舉人代表各州投票給在該州獲得最多普選票的候選人。

在2016年大選中,538名選舉人中共有7人未投給該州支持的候選人,其中5人拒絕按照該州投票結果支持當時的民主黨籍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2人拒絕投給川普。華盛頓州及科羅拉多州當時對未按照承諾投給希拉蕊的數名「失信選舉人」(faithless electors)開罰。

失信選舉人的擁護者主張,既然憲法中未提到這個議題,就不該允許各州對失信選舉人罰款或免職。不過,9名最高法院大法官認定,各州有權確保他們的選舉人「沒有理由翻轉數以百萬計州民的選舉結果」。

就歷史經驗來看,這類失信選舉人並不多,根據最高法院採信的文件,在1796年至2016年間舉辦的總統大選中,只有180名選舉人投票時違反其承諾。

雖然大選結果從未因失信選舉人的行為翻盤,但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在5月的辯論中曾表示,最高法院必須「考量未來……並憂心混亂」。

目前有15個州已有法律,得以制裁失信選舉人,包括立即予以解職並以另一忠誠選舉人取代。一些州則對失信選舉人祭出罰款。(譯者:廖禹揚/核稿:劉學源)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