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法院裁定 為聖索菲亞改回清真寺舖路

2020/7/11 02:26(7/11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0日專電)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今天裁定,造成世界遺產聖索菲亞從清真寺變成博物館的1934年部長會議決定無法律效力。此舉將使政府得以展開將聖索菲亞改回清真寺地位的作業。

上述部長會議決議經土耳其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urk)簽署,改變聖索菲亞(Hagia Sophia)地位的議題已經成為土耳其世俗與宗教論戰的最新戰場。

土耳其的伊斯蘭主義者訴求改變聖索菲亞地位由來已久,他們希望聖索菲亞重新開放穆斯林進行祈禱,但是世俗派陣營反對這麼做。此一訴求招致宗教和政治領袖在內的國際批評聲浪。

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於去年3月底地方選舉投票前拋出改變聖索菲亞地位議題時說,它「將不再被稱為博物館,它會擺脫這樣的地位,我們會稱聖索菲亞為清真寺」。

最高行政法院今天作出上述裁定後,艾爾段稍後將就此事發表全國演說。

針對聖索菲亞地位興訟的永久基礎暨歷史文物與環境服務協會(Association of Permanent Foundations and Service to Historical Artifacts and Environment)主張,此一建築的產權屬穆罕默德二世(Mehmed II)所有,而且他賦予聖索菲亞清真寺的地位。

穆罕默德二世為1453年攻陷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的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蘇丹。

當今存在的建築於西元532至537年建成,聖索菲亞大教堂在之後近1000年都是基督教信仰中心。鄂圖曼帝國於1453年攻陷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後,它被改建成清真寺。

它曾以基督教堂之姿存在916年,後來成為清真寺存在481年。1935年它成為聖索菲亞博物館對公眾開放。1985年與附近歷史建築群一起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法院今天裁定稱:「產權屬於征服者蘇丹穆罕默德基金會(Fatih Sultan Mehmet Foundation)所有,基金會章程將此一建築定位為供大眾使用的清真寺,地政機構也將它登記為清真寺。」

裁定指出:「國家有責任確保其用途如捐贈者所願,依照章程規範,此一建築不可作清真寺以外用途。因此,此一內閣決議於法不合,一致同意予以取消。」

艾爾段多次提出恢復聖索菲亞作為清真寺用途的構想,藉以鞏固其穆斯林保守派支持基礎。艾爾段支持者認為凱末爾當年在此一議題上作出災難性決定。

恢復聖索菲亞清真寺地位的議題已經引發從華府到莫斯科的國際壓力。法院今天裁定之後,艾爾段政府必須採取變更聖索菲亞地位的實際行動,才能使它從現在的博物館用途重新開放穆斯林進行祈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上述裁定前數個小時在聲明中強調,世界遺產地位牽涉許多法律承諾和義務,「相關國家須確保登記在境內具顯著普世價值的財產不發生變更,相關國家在任何變更之前必須先通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若有必要,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將進行後續的審查。」(編輯:徐睿承)109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