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視障人士跌落月台死亡 疫情恐是原因之一

2020/7/27 17: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一名視障人士昨天不幸掉落車站月台遭電車撞死,事發月台並無設置月台門,被推測可能是掉落原因之一;但另一個原因也可能跟疫情擴大,導致乘客間拉大社交距離有關。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杉並區的JR阿佐谷站26日發生一起意外,家住小平市從事按摩業的51歲吉本充伸,可能是因為視障關係不慎掉落月台被電車撞死,警視廳正在調查詳細情況。

意外發生在26日下午3時的JR阿佐谷站,雖然吉本掉落月台後試圖爬上來,但仍不幸被進站電車撞死。事發月台上雖有點字磚(導盲磚),但並沒有設置月台門。

要讓視障人士安全在車站搭車,除了告知危險等狀況,身旁乘客適時協助也是不可或缺,但現在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主動給予視障人士協助的情況也隨之減少。

東京都盲人福祉協會會長笹川吉彥說,因為疫情延燒,一方面是大家盡量避免外出,另一方面是被要求保持社交距離,讓本來就不多的協助變得更少。

笹川說,對視障人士來說,車站是一個必須經常小心翼翼的地方,因此不光是站務人員,得到一般民眾的協助也有必要,呼籲民眾如果在車站等地看到視障人士時,能留意讓他們能夠安全搭車。

日本政府國土交通省表示,2018年度全日本共發生2789起乘客掉落車站月台的意外,其中有63起是視障人士,並有3人不幸被電車撞死。

為防止這類型意外,雖然各鐵道公司有意在各地車站月台設置月台門,但目前僅有少部分完工。

國土交通省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國只有855個車站設置月台門,雖然年年都有增加,但有月台門的車站仍不到整體的一成(日本約有9000多個車站)。

另外,JR東日本公司表示,中央線、東海道線、埼京線、常磐線等首都圈主要路線243個車站中,只有51個有設置月台門。

JR東日本公司目前預計到2032年度止,希望能完成首都圈主要路線所有車站的月台門建置工作。(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