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防相:中國若想改變南海現狀 恐付高昂代價

2020/8/8 1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今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說,中國想要改變南海現狀的企圖,恐怕會激起國際社會嚴厲的反應。

河野說:「任何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人,都必須被迫付出高昂代價。」

他還表示,北京當局致力於把南海沙洲和珊瑚礁改造成綿延數百公里的一連串高度防禦人工島,這對發揚或維護國際秩序,並無助益。

中國已在幾個新建立的島上部署了飛彈陣地、戰機及轟炸機。河野說:「這很破壞穩定。南海自由開放的海洋秩序和其他地方一樣重要,在那裡發生的一切…都會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早在河野之前,美國及盟國領袖就已針對中國在這片爭議海域的行動提出警告。今年7月底,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呼籲盟國及夥伴加大對北京施壓力道,因為中國共產黨對自己在南海上所做的國際承諾表現出「厚顏無恥的漠視」。

艾斯培透過視訊向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演說時表示:「要搞清楚,中共做出這種行為已經很多年了。但現在,中國真正的意圖正徹底展現在大家眼前。」

艾斯培說,與美國盟邦及夥伴成立聯合陣線,對於阻止中國恫嚇其他在此區域行使權利的國家來說至為重要。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8月5日在美國「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發言時也表示,日本與澳洲都「採取具體行動支持我們的太平洋及東南亞盟友及家人」。

河野今天還談到日本與美國強健的雙邊關係,他說,考量到北韓帶來的威脅,這段關係也非常重要,尤其美國與北韓就北韓核武計畫談判破局之後,更是如此。

河野說,日本有權擴大武器庫,包括進攻性武器,以嚇阻任何北韓可能的侵略行為,但日本另有其他選項,也會與美國保持一致行動。

河野最後對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列嶼)議題淡淡帶過,中國對這些小島也聲索主權。

近期中國船隻連續100天進入這些島嶼附近水域,引發日中兩國可能起衝突的憂慮。但河野今天說,日本政府不想加劇情勢。

他說:「我不覺得我們此刻有什麼必須採取的行動。我們絕對不會試圖單方面讓情況惡化。我不認為中國現在正企圖使局勢變得更糟。」(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09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