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赫特河公國自立門戶非單一事件 西澳州分離主義盛行

2020/8/15 20:44(8/15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5日專電)近日「赫特河公國」傳出「亡國」消息,澳洲境內「微國家」林立的現象再度受到關注。其實「赫特河公國」所在的西澳州,過去曾經出現過不少分離主義政治行動。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曾報導指出,全球大約有100個「微國家」,其中1/3在澳洲。澳洲境內近日較受人注意的「微國家」,包括在50年前「立國」、近日「亡國」的「赫特河公國」(Principality of Hutt River)。

西澳州高等法院2017年6月16日公布的一宗稅務官司判決書提到,「赫特河公國」的「親王」(Prince)卡斯里(Leonard Casley)於1925年出生。1970年代,當時種植小麥維生的他不滿澳洲政府施行農業配額制度,於是向西澳州州長、西澳州總督、澳洲聯邦總理、澳洲總督和英女王發出「詔書」,宣告「建國」。

判決書還提到,1977年,卡斯里因為不滿澳洲政府追討稅款,一度向澳洲宣戰。2007年,卡斯里告上澳洲最高法院,以澳洲稅法不適用於「赫特河公國」為由,要求撤銷澳洲政府針對他提出的兩宗稅務官司;但遭最高法院駁回。

2017年西澳州高等法院裁定,卡斯里父子2人必須繳交稅款共約澳幣300萬元(約新台幣6325萬元)。雖然卡斯里父子事後提出上訴,但再度遭法院駁回。

負責審理該案的法官勒米爾(Rene Lucien Le Miere)在判決書上明言:「雖然任何人都可以在自己家裡宣稱主權獨立,但即使如此,仍然不可以無視澳洲法律,也不可以不繳稅。」

澳洲廣播公司(ABC)日前報導,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導致「赫特河公國」觀光收入銳減,必須變賣土地償還積欠稅款,且「回歸」澳洲,「赫特河公國」從此走入歷史。

其實「赫特河公國」所位於的西澳州,過去出現過不少「分離主義」行動。其中發生於今年6月的「新西洲」(New Westralia)宣告建立「新王國」事件,同樣引起媒體關注。

「雪梨晨驅報」6月6日報導,西澳州約克鎮(York)4名「新西洲」的「開國」人士,於6月5日闖入當地一幢舊法院古蹟,聲稱要推翻當地政府且要捍衛英女王,但隨即遭警方拘捕。

報導提及,4名男子帶著印有聖喬治十字(Saint George's Cross)標誌的英格蘭旗闖入「約克法院大樓」(York Courthouse Complex),宣告「新西洲」這個「新的王國成立」,並全程攝影存證和在網上公開影片。

率領這次行動的男子蓋倫(Wade Guerin)透過臉書表示:「在外交豁免權的保護下,我們是受到國際刑事法庭的保障。」蓋倫也在臉書發布「新西洲」的立國宣言,內容寫著要捍衛英國國教和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雖然澳洲「微國家」不少;但像「新西洲」那樣,揮師闖入並試圖接管具有權力象徵意義政府建築物的行動,倒是極為少見。

近期西澳州連續傳出「赫特河公國」和「新西洲」兩則「微國家」的新聞,讓這類國家的存在受到關注。西澳州「分離主義」其來有自,早在19世紀未期西澳州發現金礦時,由於當地淘金業者不滿政府開放外來競爭者加入,曾經有人向當時擁有澳洲主權的英國政府提出要求,爭取提高西澳州的自治權利。

到了1901年澳洲獨立後,憲法提到加入澳洲聯邦的各個州時,竟沒有提到西澳州。憲法條文獨漏西澳州,導致今年武漢肺災疫情來襲時,西澳州邊境封鎖權力到底屬於聯邦政府還是州政府的憲政爭議,至今未有定論。

回顧西澳州分離主義歷史,其中最受矚目的事件,可說是1933年舉行的脫離澳洲公民投票。

據西澳州的「州政府檔案辦公室」(The State Records Office)網站指出,1933年4月8日公民投票的結果,贊成脫離澳洲的票數高達2/3。雖然西澳州政府依據公投結果請英國支持西澳脫離澳洲,但因英國國會反對而無疾而終。

西澳州「州政府檔案辦公室」網站也提到,雖然公投結果未能讓西澳州脫離澳洲,但當地隨後還是有零星的「分離主義」事件發生。(編輯:陳惠珍)109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