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搜中國記者住所 澳洲部長:安全單位依證據行事

2020/9/11 16: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1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今天表示,澳洲安全單位6月突擊搜查中國記者在澳洲的住所,是根據一項調查外國干預的相關證據採取行動。

路透社報導,兩名澳洲記者在遭到中國公安問話後,本週迅速離開中國。中國官媒之後報導,澳洲情報人員曾突擊搜查中國駐澳記者住所,中國外交部披露此事涉及4名中國官媒記者。

澳洲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近來關係處於低點,北京當局不滿澳洲要求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起源,因此以貿易報復措施回應,澳洲則加強對外資的國安審查。

伯明罕表示,澳洲安全單位是依法行事。

他在澳洲廣播公司(ABC)新聞早餐(News Breakfast)電視節目中被問到搜查一事時說:「關於任何引發澳洲關切的外國干預問題,我們都會適當地回應。」

他還說:「我們純粹是依相關證據行動。」

伯明罕否認6月突擊搜查引發北京當局報復行動的說法。北京上週禁止澳洲廣播公司和「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兩名記者出境,迫使這兩人尋求領事保護,並在本週返回澳洲。

中國指控澳洲大使館妨害執法,庇護這兩名記者。伯明罕否認這項指控,並表示澳洲大使館官員尊重中方程序以協商結果。

他告訴澳洲廣播公司:「大使館竭力確保兩名有關人士的安全,但他們也與中國官員合作確保此事獲得解決,包括中國有關當局有機會與相關人士面談。」

另一名澳洲公民、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成蕾,已在8月遭中國有關當局拘留。(譯者:盧映孜/核稿:陳政一)109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