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獲阿聯及巴林承認 以色列與川普皆大歡喜

2020/9/12 1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東的巴林今天宣布將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成為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後,又一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這對以色列及居中斡旋的美國總統川普來說是雙贏局面。

法新社報導,巴林同意簽署協議讓以色列及美國保守派距離夢想更進一步,他們始終想在不讓巴勒斯坦建國下,做到阿拉伯國家承認以色列。

經美國居中牽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8月13日與以色列達成協議,兩國關係將邁向正常化。以色列、阿聯與巴林將於9月15日赴美國白宮簽署協議。

巴林王國由遜尼派穆斯林掌權,但境內什葉派人口眾多,與伊朗關係特別緊張,因此相當仰賴美國,美國第5艦隊司令部就設在巴林。

川普於017年上任後一改前總統歐巴馬政策,罔顧人權疑慮而批准對巴林軍售,並鼓勵巴林加強與以色列的非官方關係。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去年還在巴林首都麥納瑪(Manama)啟動美國政府的中東和平計畫。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中東計畫主任韋克士勒(Will Wechsler)說,波斯灣阿拉伯人察覺到美國逐漸卸下領袖角色,對此「深具擔憂」。

傳統的阿拉伯勢力中心如埃及、敘利亞、伊拉克目前都陷於國內事務抽不開身,波斯灣國家愈來愈擔心非阿拉伯國家影響力滲透,例如什葉派的伊朗、與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關係密切的土耳其,以及蒲亭(Vladimir Putin)治下的俄羅斯。

韋克士勒說:「現在的情況是,能抵禦那些國家的新聯盟已浮現。」但他也指出,以色列與波斯灣阿拉伯國家「不是自然形成的盟邦,它們之間有文化差異,只是正設法克服,且在地緣政治和機會上有相同的看法」,尤其是經濟商機。

而對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來說,獲得巴林承認是一著妙棋。

繼埃及、約旦分別於1979年、1994年承認以色列之後,阿聯和巴林是26年來再次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這讓以色列盼獲國際接納的目標又近了一步,也更強化與中東地區的連結。

尼坦雅胡為此做出的讓步,主要是放棄併吞約旦河西岸大部分占領區,但這絕非允許巴勒斯坦人建國。不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都表示仍支持巴勒斯坦人建國。

韋克士勒認為對以色列來說,併吞約旦河西岸會是「策略上的大災難」,而與阿聯和巴林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實際上促使以色列「避免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尤其川普在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未必穩贏,民主黨的拜登(Joe Biden)有可能當選。

巴林打算承認以色列的消息一出,巴勒斯坦很快就加以譴責,稱這項協議是阿拉伯國家又一次「背後捅刀」,擔心建國目標逐漸失去阿拉伯國家的支持。

至於渴求連任的川普,自然沒放過這個自賣自誇的機會,白宮也大肆宣揚川普已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其實角逐程序只需一名國會議員提交文件。

川普在成功促成協議簽署後,更有理由宣稱自己是以色列長久以來的盟友,他先前已違背國際共識,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左傾的「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資深研究員卡圖里斯(Brian Katulis)樂見巴林與以色列達成協議,但質疑川普在其中的角色。

他說,巴林與以色列的協議無助於緩和與伊朗的緊張關係,也幫不了巴勒斯坦建國,「這協議主要是多年來持續進行的利益及結盟關係轉移的結果」。

卡圖里斯說:「以色列與巴林及阿聯關係正常化的協議,都不太可能從根本上改變中東整體不穩的態勢。」(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09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