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來西亞變天? 慕尤丁:我仍是合法首相

2020/9/23 21:20(9/24 0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23日專電)面對馬來西亞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宣稱已掌握國會近2/3多數議席,將組成新政府的說法,國盟政府首相慕尤丁傍晚發布文告回應:「國盟政府依然穩固,我仍是合法首相。」

他說,如果安華確實已掌握多數國會議席組織新政府,必須依據憲法闡明的程序證明。

安華(Anwar Ibrahim)是於今天中午召開記者會,宣稱「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政府已經垮台」,不過對於取得支持的議席數卻三緘其口,因為他認為應向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報告後,才可對外公佈。

慕尤丁在安華的新聞記者會後,於下午2時30分舉行電視直播,但他並沒有直接回應安華的說法,僅含蓄的要求民眾拒絕對政府經濟復甦計劃帶來負面影響,和造成政局不穩的政治人物。在約30分鐘的直播中,慕尤丁皆以不疾不徐的口氣宣布第二輪的「愛民經濟振興配套」。

在慕尤丁的電視直播後,巫統兼國民陣線主席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卻拋出震憾彈,證實有巫統和國陣的國會議員決定要支持安華。

他說,巫統和國陣不是國盟的正式成員黨,「我們是以國會議員的個人名義支持國盟政府,因此政黨不會阻止國會議員的行動」。

巫統署理主席穆罕默德哈山(Mohamad Hasan)隨後迅速滅火,表示巫統與國陣國會議員仍然支持國盟政府,議員們若要改變支持的對象需要獲得政黨同意。國盟政府的成員黨國陣、土著團結黨、伊斯蘭黨、砂拉越政黨聯盟(Gabungan Parti Sarawak, GPS)、沙巴團結黨(United Sabah Alliance)和沙巴立新黨(Homeland Solidarity Party)總秘書也即刻發表聯名文告,表示支持國盟政府及慕尤丁,並且否認安華已掌握多數國會議席組織新政府。

馬來西亞是採君主立憲的內閣制國家。雖然安華宣稱已掌握國會多數議席,但仍需覲見國家元首,獲得國家元首同意才能成功變天。若安華確實掌握國會議席多數,慕尤丁在獲得國家元首同意後,也可宣布解散國會舉行全國大選做為反制。

安華(Anwar Ibrahim)也是公正黨主席,他說原本應於昨天覲見國家元首,但國家元首因心臟問題於本月21日起入院接受治療。根據國家皇宮誌期22日的文告顯示,元首后阿茲莎阿米娜(Azizah Aminah)因此取消國家元首連績3天直到23日的所有拜訪。

不過,安華表示他已於週一晚上和國家元首通過電話了。

如果安華變天成功,大馬將創下獨立以來在7個月內兩次變天的紀錄。今年3月1日,國盟才因為希盟的國會議員跳槽取得執政權。(編輯:高照芬)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