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哈地與慕尤丁互鬥 政評家:安華坐收漁利

2020/5/31 1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31日專電)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鬧內訌,名譽主席馬哈地與主席慕尤丁彼此放話將逐對方出黨,馬來西亞政治評論家認為,雖未得知誰能勝出,但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將坐收漁翁之利。

馬來西亞政局浮動,現任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28日發聲明表示,由於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與馬哈地之子兼土團黨署理主席慕克力(Mukhriz Mahathir)等5位國會議員,在國會沒有坐在慕尤丁領導的國民聯盟政府區域,已違反黨章被開除。

馬哈地隔天召開記者會反將一軍,除了強調他仍是黨內第一把交椅,慕尤丁無權開除,他反而有權召開最高理事會會議開除慕尤丁。

目前雙方壁壘分明,尚未有轉圜餘地,彼此都宣稱掌握土團黨最高權力,但評論家認為,這兩大巨頭幾乎完全決裂,看不到和解的可能,或許最終會讓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Anwar Ibrahim)贏得政治資本。

馬來亞大學馬來研究學院社會研究系副教授阿旺阿茲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近95歲的馬哈地為了奪回失去的政權,尤其是自己創立的土團黨實權,將不惜一切力量擊垮對手,而安華將是他聯手對付慕尤丁的最佳人選。

他表示,目前情況與2年前第14屆全國大選前有點不同,當時馬哈地與其他政黨聯盟組成競選團隊,自己擁有土團黨當作後盾問鼎首相位子,但沒想到竟被當初一手拉攏的慕尤丁窩裡反,被後者發聲明逐出土團黨。

阿旺阿茲曼認為,為了奪回政黨領導實權,馬哈地可能向安華妥協,透過支持後者成為首相的條件,試圖讓希望聯盟爭取更多國會議員支持以重新奪回政權,自己才有望回到土團黨成為最高領袖。

他分析,在馬哈地的參政歷史上,一旦遭到傷害,他將花加倍力氣回擊對手,尤其慕尤丁將馬哈地逐出黨這一招,已經觸碰馬哈地底線,加上馬哈地知道,自己已無法再度任相,因此可能透過再度與安華領導的希盟聯手,將土團部分馬哈地派系勢力結合對方,讓希盟重新掌握超過一半國會議席的優勢,才有望擊垮慕尤丁的勢力。

不過,阿旺阿茲曼強調,身為執政黨之一的土團黨,內鬥不僅對馬來西亞政局造成負面影響,也會進一步遭到人民厭棄,未來是否還能獲得選票,值得關注。

他認為就算希盟重新執政,短期內除了要面對疫情問題,還要消除外資對馬來西亞政壇不穩定的負面印象,加上長期透過政治鬥爭來搶奪政府實權,卻罔顧馬來西亞選票的力量,最終只會破壞馬來西亞長遠的民主發展進程。

2016年,馬哈地與慕尤丁曾為趕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下台,創立土著團結黨,不過今年2月中,馬來西亞政局再度出現變化。

外界原認為這是馬哈地與安華間的對抗,但馬哈地之後搖擺各黨,並一度辭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慕尤丁獲得土著團結黨支持競選首相,還成功獲得舊盟友國民陣線、伊斯蘭黨與砂勞越部分國會議員支持,最後獲國家元首委任為新首相,但兩人之後也傳出不和。(編輯:林憬屏)109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