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聯大提南海仲裁 中國重申不接受不承認

2020/9/25 23: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5日專電)菲國總統杜特蒂23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提起2016年南海仲裁,指菲律賓對仲裁結果「不能妥協」。對此,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今天重申,中國不接受、不承認這項裁決。

菲中了解協會(APCU)今天舉辦「中國發展與中菲關係」線上論壇,菲律賓前總統雅羅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貿工部長羅培茲(Ramon Lopez)和黃溪連等人參與論壇並接受提問。

黃溪連說,當前形勢下,中菲雙方更應擱置南海爭議,攜手實現共同發展,而不是人為擴大分歧、激化爭端,在爭吵中錯失發展良機。

他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8月會見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時明確表示:「雙方要擱置爭議,排除外來干擾,集中精力搞合作、辦實事、謀發展。」

美中南海競逐升溫之際,黃溪連說:「面對域外勢力在南海興風作浪、惡意挑撥中國與地區國家關係,我們應保持足夠的清醒和定力…外部勢力可以在插手攪局後一走了之,但受戕害的國家和地區卻遺患無窮、難以自拔。」

黃溪連被問到,杜特蒂在聯合國大會提起南海仲裁結果,是否將影響菲中外交關係。

對此,黃溪連說,中國對「所謂的仲裁裁決」立場明確:「我們不參與、我們不接受和我們不承認這項所謂的裁決。」中菲領導人「已經同意,我們應該結束舊章並擱置分歧」。

他表示,希望中菲實現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以保持兩國合作的良好勢頭。

黃溪連在論壇中也對中國企業在菲投資被質疑威脅菲律賓國家安全和「中國債務陷阱」喊冤。

他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中國項目對菲構成安全威脅」。另外,菲律賓中央銀行統計,「中國債務只占菲債務總量的0.65%,如所有中國援建的項目得以落地,中國債務占比也僅為4.5%左右,遠不及其他有關國家」。

中國企業在菲重大建設包括華商陳永栽與中國交通建設公司在甲美地省(Cavite)的桑格里角(Sangley Point)國際機場合作案;中國能源建設集團預定在馬尼拉以東建造卡里瓦水庫(Kaliwa Dam);以及與杜特蒂關係良好的華商黃書賢(Dennis Uy)和中國電信集團合作,取得菲國第3張電信執照的Dito電信公司等。

其中,美國政府8月認定中國交建由中國軍方持有或掌控,美方未來可實施制裁,在菲國引發是否終止桑格里角機場合作案的論戰。(編輯:王永志)109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代表聯大發言 關切港區國安法侵犯人權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