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本屆聯合國大會 中國遭遇近年來最大質疑

2020/9/25 16:37(9/25 1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5日電)第75屆聯合國大會進行至今,中國遭遇到近年來最大的質疑,包括美國總統川普、法國總統馬克宏、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等國家元首,都藉大會演說對中國的舉措提出批評或挑戰。

在聯合國其他會議上,中國也遭到挑戰。聯合國觀察組織執行長諾伊爾(Hillel Neuer)22日公開指責中國強制關押新疆維吾爾族時,遭中國代表當場拍桌抗議;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24日更與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針對疫情針鋒相對。

川普(Donald Trump)對中國的攻擊,被視為本屆聯大的焦點話題。他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中國限制人員流動、取消國內班機,卻任憑大量班機離境,導致病毒擴散全世界。聯合國須讓中國為自身作為負責。

除疫情外,川普還指控,中國傾倒大量塑膠與垃圾到海洋中、摧毀珊瑚礁。而碳排放量更迅速增加,幾乎是美國的2倍。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聯大的演說,公開要求派遣國際調查團赴新疆展開調查,並強調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觀,而不只是西方國家的價值觀,不能一提到人權就搬出「干涉內政」的理由來對抗。而「干涉內政」是中國最常用來回應外界關切其人權的擋箭牌。

外媒指出,馬克宏的發言,是法國總統第一次在聯大針對中國新疆人權問題發言,不但代表馬克宏個人對中國侵害新疆人權的立場趨於強硬,也意味著歐洲國家對中國人權問題越來越反感,且態度趨於堅定。

一向被視為立場親中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也在聯大演說中表示,國際法庭對南海主權的裁定已成為國際法的一部分,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任何政府更迭都不能弱化或出賣這一裁定。這一表態,不但令北京大表意外,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聲索在國際上遭到越來越大的反感,也被認為是杜特蒂改變說詞的原因。

除國家元首發言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也讓中國成為眾矢之的。前述中國代表拍桌抗議的場合,就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日舉行的會議。

此前不久,全球超過300個人權團體及非政府組織10日已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等人發表公開信,要求對中國政府侵犯人權進行國際調查,讓北京感受到龐大壓力。(編輯:沈朋達)109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海地諾魯感謝台灣協助抗疫 聯大總辯論發聲挺台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