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覺得拜登會勝選?俄羅斯釋善意向美提議網路休兵

2020/9/26 15: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提議美俄網路休兵,但對俄國不斷透過網路攻擊美國及烏克蘭選舉、竊取五角大廈和白宮等機關電郵,以及從事堪稱世界最複雜的假消息宣傳戰等行為隻字未提。

「紐約時報」報導,蒲亭(Vladimir Putin)提出一份罕見的書面聲明,列舉4點提議展開他所謂「重啟」美俄在資安領域的關係。他在聲明裡寫道,美俄應「相互保證不干預對方內部事務,包括選務進程」。

蒲亭還敦促兩國仿照冷戰時期的軍備管制條約,達成「防止資訊領域意外事件」的雙邊協議。

蒲亭這份聲明的語調雖有和解意味,卻沒提到莫斯科會就過去10年來漸趨頻繁地使用直接、間接網路武器一事做任何具體讓步;俄國仍否認介入美國政治,反而堅稱美國透過支持蒲亭的反對者干預俄國政治。

俄國以前也提過類似建議,包括2018年蒲亭與美國總統川普在芬蘭赫爾辛基會面時就提過。當時川普第一時間正面回應,願與俄國建立「牢不可破的網路安全單位」,以確保不出現選舉網攻及其他諸多負面事件;但川普旋即引來許多嘲諷,連部分幕僚都質疑,美國怎能與全球網路間諜大國之一的俄羅斯共同巡狩網路空間。

俄國這次選在距美國總統大選不到6週時再拋類似提議,而這場大選很可能由向來不假辭色批評俄羅斯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勝出。

紐時認為,蒲亭此舉至少顯示,俄國為回應美國官員近來所稱莫斯科暗阻拜登選情的指控,某種程度上試圖擺出一副友善面孔。

與俄國政府關係密切的智庫「俄羅斯國際事務協會」(RIAC)理事長柯杜諾夫(Andrei Kortunov)說:「或許克里姆林宮意識到拜登很可能會贏,他們在為一個可能比共和黨對俄羅斯更強硬的民主黨政府做準備。」

克里姆林宮智囊之一、俄國外交政策分析師盧奇亞諾夫(Fyodor Lukyanov)表示,蒲亭今天提出的資安建議,凸顯他已遠比5年前烏克蘭危機高峰時更加懷柔。

但盧奇亞諾夫也說,美國對俄國疑慮已深,他不認為華府會認真看待蒲亭的提議,若拜登上台,美俄關係可能進一步惡化。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尤約特(John Ullyot)今天就駁回蒲亭的提議,並表示:「很難認真看待這類聲明,畢竟俄羅斯、中國、伊朗等國家都曾試圖破壞我們的選舉過程。」

尤約特還說:「這項提議可能是俄羅斯在美國製造分裂的又一行動。」(譯者:陳亦偉/核稿:曾依璇)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