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昌鴻路徑難料竟傳與疫情有關 日網友熱議

2020/10/11 12:59(10/11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年第14號颱風昌鴻原本被預測可能影響日本東京等大城市,但路徑幾經轉向,目前幾乎快成一個倒U字型。路徑難料傳出跟疫情有關,引發日本網友討論,但事實上兩者並無關聯。

昌鴻生成後朝西北直撲日本沖繩,照7日的路徑預測,8日轉向朝北往日本九州,9日再轉向朝東北往日本四國,10日應會沿著日本本州島影響到東京等大城市。

不過,昌鴻實際上就像在日本外海繞了一個倒U字型,目前中心位置在八丈島南南東方約130公里處,預計晚間將從朝東轉向朝南南東行進,明天上午再轉往南行並減弱為熱帶低氣壓。

日本網路媒體每日新潮報導,有日本網友注意到,日本氣象廳對昌鴻的路徑潛勢預測圖,似乎比其他颱風來得大很多。

日本網友9日開始討論昌鴻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大小,有網友說,聽說可能受到疫情影響,因為疫情造成民航機航班減少,讓本來由這些航機回傳的西風帶實測資訊不足,造成颱風路徑變得難以預測。

雖然日本氣象廳同意昌鴻路徑潛勢預測圖的確較大,但路徑潛勢預測圖的大小跟疫情或是民航機回傳資訊等並沒有相關,而是跟颱風路徑預測難易度有關。

氣象廳人員表示,他們會利用幾個預測模型,再輸入氣象資訊得到預測結果。如果是比較容易預測的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就會比較小;反之,路徑潛勢預測圖就會比較大。

因此,就算沒有疫情影響,目前全球天空還是一堆民航機正常飛行,昌鴻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還是會這麼大。

但日本氣象廳確實會在氣象預測方面,運用民航機所回傳訊息,「有搭載飛機通信尋址與報告系統(ACARS)的航機,跟地面上的機構可以建立資訊聯結系統」。民航機飛行時可將觀測到的氣溫與風向等氣象資訊,透過ACARS即時回傳,讓氣象廳運用在天氣預測。

民航機在天上蒐集的氣象資訊,跟掛在氣象氣球上的無線電探空儀(Radiosonde)功能類似。

至於昌鴻預測路徑並非持續朝東行進,變成迴轉往南走的原因,日本氣象新聞公司(weather news)報導,昌鴻路徑跟2011年第6號颱風很像,都是往北行進到本州島附近就迴轉南下,關鍵在於噴射氣流(Jet Stream)及高氣壓。

颱風如果碰到上空強勁通過的西風噴射氣流,就會加速往東行進;不過,由於噴射氣流位於北海道上空,所以對昌鴻並沒有帶來影響,即便昌鴻當時向東行進,但速度只有每小時20公里。

這次看來對昌鴻路徑產生影響的,是位於日本東方海面上的移動性高氣壓,及位於東南方海面上的太平洋高氣壓。昌鴻受到兩個高氣壓影響,無法持續往東行進,只能穿越太平洋高氣壓較弱的地方往南移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指出,昌鴻會轉向往南主要受到南方6000公尺高度附近的低氣壓影響,因為這個低氣壓正往北移,加上低氣壓附近吹是逆時針旋轉的風,所以讓昌鴻的路徑變成朝南。

昌鴻往南走後雖然會進入海水水溫高的海域,但因為環境條件不足,預料威力不會再增強。日本氣象廳預測,昌鴻12日上午應該就會轉為熱帶低氣壓,不會再接近日本。(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9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