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分析選情異同 認拜登不致重蹈希拉蕊覆轍

2020/10/19 17:20(10/20 0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與4年前此際相同,目前也是民主黨候選人民調大幅領先、一些共和黨的州看似鬆動、川普也大力鞏固基本盤,讓民主黨會否重蹈覆轍的話題不斷。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指出,儘管諸多與2016年相似的情況不容忽視,但若細看民調數字仍可看出今年一些重大差異,重要性甚至超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與高失業率。

● 拜登領先的內涵不同

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華爾街日報(NBC News/Wall Street Journal)9到12日所做的民調,顯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登記選民裡的支持度領先川普11個百分點,與2016年差不多時間一份民調顯示希拉蕊.柯林頓領先川普10個百分點的情況雷同。

但NBC News指出,這回拜登不僅領先,支持度還是53%,這會比當時希拉蕊只有47%,變數少很多。這代表即便川普能囊括所有拜登拿不到的票,頂多也是47%;上回希拉蕊最終得票是48%,川普是46%,凸顯4年前10月中的民調領先態勢充滿變數。

● 民眾不滿國家走向 這回執政的是川普

最新民調顯示62%受訪美國民眾不滿國家走向,與4年前此際有65%的人不滿差不多,但最大差別是4年前有執政包袱的是民主黨,川普是被認為能帶來改變者,這回卻角色對調,換川普成了有包袱的執政者。

● 拜登不若希拉蕊惹人嫌

兩位民主黨候選人給選民的觀感不同,拜登給選民較正面的觀感,希拉蕊則否。登記選民裡對拜登有好感者43%、惡感者42%,相抵銷後是正1;反觀當年希拉蕊的好感度40%、惡感度50%,一來一往成了負10。

川普目前的好感度是42%、惡感度53%,一來一往是負11。

● 3關鍵族群 拜登表現遠勝希拉蕊

此外,在獨立選民、65歲以上選民、白人選民這幾個領域,拜登對川普的表現都較上回希拉蕊好。

拜登目前在獨立選民的支持度上比川普多7個百分點,4年前是川普在獨立選民裡比希拉蕊好1個百分點;此外,獨立選民這回早早心有所屬,85%已有定見,不像4年前此時做出決定的獨立選民僅62%。

65歲以上選民裡,拜登目前以54%對44%領先川普10個百分點,上回則是川普46%比45%領先希拉蕊。尤其重要的是,年者長投票意願高,在密西根、賓夕法尼亞、威斯康辛等幾個關鍵決戰州裡,年長選民的人口比例都較多。

白人選民裡,目前拜登也僅以46%對50%小輸川普4個百分點,上回希拉蕊在白人選民輸川普9個百分點。NBC News認為諸多數字凸顯這次選情與4年前有顯著差異。

● 我們會被血洗 共和黨內有人已悲觀

「衛報」指出,明尼蘇達大學政治與治理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Politics and Governance)主任賈可布斯(Larry Jacobs)說:「川普已打出美國現代史上最爛的總統選戰,拜登取得的領先已超過誤差範圍,我認為這些數字都是真的。」

「川普沒有什麼能扭轉選情的東西,他需要有氫彈等級的議題,選舉看似已拍板定案。只要你們去看民調平均數字、到各州走一走,情況都很一致,沒什麼大的變化。對我而言,這場選舉差不多結束了。」

今年角逐共和黨內總統提名失利的前國會議員華爾希(Joe Walsh)說:「川普會被打爆。我想到選舉之夜就能看到他落敗,共和黨也會丟掉參議院多數。這回很可能會是百年來美國投票率最高的一次,共和黨會被血洗(bloodbath)。」(譯者:陳亦偉/核稿:林治平)109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年前跌破眼鏡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民調可信嗎?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