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國安顧問示警 中國仍是下任總統主要挑戰

2020/10/20 03:22(10/20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9日專電)美國大選倒數14天,波頓等多位美國前國安顧問今天表示,中國未來仍會是重點挑戰之一,美國應聯合盟友共同應對北京所帶來的多重威脅,包括軍事、網路資安及影響力作戰等領域。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今天邀請3位美國前國安顧問討論未來威脅與挑戰,包含現任總統川普任內的波頓(John Bolton)、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的瓊斯(James Jones),及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任內的麥法蘭(Robert McFarlane)。

波頓表示,在戰略層級來看,美國兩大威脅分別是21世紀對華府生存構成威脅的中國,以及擅長打好一手爛牌的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政權,這兩大戰略威脅對下任美國政府來說十分關鍵。

除了中俄外,波頓指出,下任總統也不能忽視更立即性威脅,例如北韓與伊朗的核子問題。他呼籲,在美國面對廣泛威脅之際,不論是誰贏得11月3日大選,未來都不應減少國防預算,反而應擴大現有能力。

麥法蘭則認為,美國主要威脅來自中國挑戰,不論是網路與傳統軍事領域,抑或是透過孔子學院散播中共教義。他也警告,北京透過提議為他國建設發電廠、港口等設施製造債務陷阱,以滲入當地政府並影響其政策。

若想反制中國此策略,麥法蘭表示,美國需要與盟友合作,從英國近期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一事就可得知原因。

麥法蘭指出,在英國決定不讓華為滲入當地通訊設備後,中國揚言退出英國核電廠建設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隨即挺身而出,表示美國將協助英國取代中國曾作出的承諾。

他說:「(蓬佩奧)說這話是對的,但當美國檢視自身建造電廠能力時,發現我們已經30年沒有建造過核電廠。因此我們需要盟友來填補美國不再有能力提供的協助,不論是軍事或工業領域。」

瓊斯表示,許多人認為21世紀後期會進入美國、中國二元對立世界,所有國家最終都必須選邊站。許多國家想要「牆頭草兩邊倒」,部分欲與中國有經濟往來的國家,則假裝新疆集中營等事件不重要。

瓊斯指出,美國未來該做的重要事情之一,就是重新評估且重申自身價值,並確保緊密盟友共享這些價值。他也呼籲,下任政府應了解,這些價值意味美國在國際社會上該拿出何種作為。(編輯:張佑之)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