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移民4成來自中國 菲議員憂國安風險

2020/10/21 22:03(10/21 2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1日專電)菲律賓有7萬名退休移民,其中2萬7678人來自中國。由於申請人只要年滿35歲並符合相關條件,即可申請菲國退休簽證,引發參議員質疑,大量中國公民在菲可能帶來國安風險。

菲國參議院19日舉行觀光部預算審議聽證會。觀光部轄下的菲律賓退休署(PRA)指出,菲國前5大退休移民來源地依序為中國、韓國、印度、台灣和日本;退休移民近4成是中國公民,來自韓國、印度、台灣的退休移民人數分別為1萬4144人、6120人和4851人。

根據現行規定,年滿35歲的外國公民只要在退休署指定的菲國銀行存入至少2萬美元(約新台幣58萬元),即可申請菲律賓特殊退休居留簽證。

不少台商以退休移民身分在菲經商,雖不具菲國公民身分,但可多次出入境,無需每次申請入境許可。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今天報導,參議員高登(Richard Gordon)在聽證會說:「我對韓國沒意見,但我們和鄰居(中國)間存在問題,而且35歲是軍人的年紀。」

他表示,大量年輕中國退休移民來菲已造成「國安疑慮」。「他們人數相當於27個團。那很危險。我之前不知道。我對此很不安。」

高登要求退休署官員盡快檢視這項政策,向參議院提出正式報告,並希望參議院觀光委員會調查,以修改現行規定,同時吸引更多其他國家老年人口來菲律賓,例如日本和美國。

他表示:「如你所知,一般人在56歲到60歲,到65歲退休。」

參議員畢乃(Nancy Binay)質疑,退休署是否有足夠預算掌控中國退休移民動向,確保這些人不是在離岸博弈產業工作。「如果他們年齡分布是35歲,他們還在工作的可能性很高」。

多位菲國參議員近來對大量中國公民來菲從事博弈工作表達關注。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昨天在參議院婦幼、家庭關係及性別平等委員會說,2017年以來有400萬中國公民入境菲國,比菲律賓人口最多的城市-奎松市(Quezon)居民還多。

不少菲國網友表示,退休署政策令人難以置信。法醫佛敦(Raquel Fortun)推文說:「那些之前在馬嘉柏皋大道(Macapagal Blvd)亂穿越馬路,短髮、瘦削健壯的中國男子是退休移民?」

網友塞拉諾(Ramon Serrano)表示,菲國政府剛爆出艾斯屈雷拉-潘塔里奧橋(Estrella-Pantaleon)修繕工程中,31%工人是中國籍,菲籍工人僅占69%,又出現2萬8000名中國退休移民的新聞,「參議院能對這些問題做些什麼嗎?」(編輯:馮昭)109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