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克宏放炮惹議 穆斯林譴責排山倒海抵制法國貨

2020/10/26 20: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6日專電)法國總統馬克宏一系列被視為反伊斯蘭的言論引發穆斯林反彈,中東和北非多國抵制法國貨。波斯灣合作理事會、伊斯蘭合作組織也予以譴責,批評馬克宏「助長仇恨文化」。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言論常被視為反伊斯蘭色彩鮮明,一些伊斯蘭國家甚至認為他刻意激發伊斯蘭恐懼症。穆斯林社群對他的反彈情緒正走向高峰。

他9月4日捍衛嘲諷刊物「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擁有「褻瀆的自由」,並且批評法國存在「伊斯蘭分裂主義」。

查理週刊因為刊登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畫,激發2015年1月7日對其編輯室的恐怖攻擊,造成12人死亡。恐襲5年後本案於9月2日開庭,14名被告受審。週刊於開庭當期封面重新刊印引發爭議漫畫。

馬克宏10月2日公布保護法國世俗價值不受他口中「伊斯蘭激進主義」侵犯的計畫時,描述伊斯蘭教是個「在全球各地都陷入危機」的宗教,強調12月將提出法案,對確立法國成為世俗國家的政教分離法律加以強化。他宣布將更嚴格監督學校教育,外國對清真寺的資助也將予加強管控。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伊斯蘭在法國定位的論戰於47歲中學歷史教師帕第(Samuel Paty)遭斬首後來到最高潮。

帕第曾在課堂上向學生展示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於10月16日在學校附近慘遭歹徒斬首殺害。他展示的教材正是導致查理週刊血案的幾幅漫畫。祖籍車臣共和國的18歲凶嫌阿布杜拉(Abdoullakh Anzorov)在被警方擊斃前曾高喊「真主至大」。

馬克宏21日在追思儀式中說:「他(帕第)被殺害是因為伊斯蘭主義想要我們的未來。但有了像帕第這樣的英雄,他們永遠也不可能得到。」

馬克宏連串言論引發伊斯蘭國家不滿。數個阿拉伯商會已經宣布抵制法國貨以示抗議。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抵制法國貨」(#BoycottFrenchProducts)、「#除了真主的使者」(#ExceptGodsMessenger)等主題標籤在科威特、卡達、巴勒斯坦、埃及、阿爾及利亞、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和土耳其成為社群媒體的熱門話題。

在科威特,納伊姆合作社(Al-Naeem Cooperative Society)決定全面抵制法國貨並已將所屬超巿的法國商品下架。

達希亞特圖爾協會(Dahiyat al-Thuhr association)也採取相同做法,強調「基於法國總統艾馬紐.馬克宏的立場,以及他對於冒犯我們敬愛的先知漫畫的支持,我們決定,另行通知前,法國貨在商場和分店全面下架」。

在卡達,瓦札巴乳品和果汁工廠(Alwajba Dairy and Juice Factory)宣布對法國貨進行抵制。米拉消費品公司(Al Meera Consumer Goods Company)推文稱:「另行通知前,我們已立即將法國貨下架。」

卡達大學(Qatar University)也加入抵制行列,其「法國文化週」(French Cultural Week)活動已因「蓄意汙辱伊斯蘭及其象徵」的事件而被無限期延期。

事件已經引發本已不睦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土耳其、法國關係雪上加霜。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4日對自家執政黨發表談話時說:「這個叫馬克宏的傢伙到底對穆斯林與伊斯蘭有什麼意見?馬克宏需要看精神科醫師。」法國已因此召回駐土耳其大使馬格羅(Herve Magro)。

安卡拉和巴黎當局之前就因東地中海主權爭議,以及利比亞、敘利亞衝突而針鋒相對。兩國近期在外高加索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衝突中也支持敵對陣營。

科威特外交部也在聲明中對於將伊斯蘭與恐怖主義掛鉤的汙辱和歧視性政治提出警告,強調如此做法「意味著歪曲現實、侮辱伊斯蘭教誨,並且冒犯了全球穆斯林情感」。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認定馬克宏言論「不負責任」、「意圖在民族間散播仇恨文化」。GCC秘書長哈吉拉夫(Nayef al-Hajraf)批評,如此失格言論和提倡刊印對先知的侮辱性圖象,竟發生在「應該致力於在各文化和宗教間提倡文化、包容和對話之際」。

他呼籲全球領袖、思想家和意見領袖反仇恨言論、抵抗藐視宗教及其象徵,並對穆斯林情感予以尊重,別被伊斯蘭恐懼症俘虜。

伊斯蘭合作組織(OIC)則就「法國以侮辱宗教象徵的做法持續攻擊穆斯林」予以譴責。位在沙烏地吉達(Jeddah)的秘書處在聲明中指出,「某些法國官員」為了政黨利益而在正式政治論述中「冒犯法國和伊斯蘭關係、助長仇恨情緒,令人詫異」。(編輯:陳惠珍)109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