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10月4颱侵襲 沙包難求民眾改用水袋壓屋頂

2020/10/27 21:14(10/29 0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7日專電)越南今年最強颱風莫拉菲明天將在中部登陸,當地民眾今天加強防颱措施,由於10月連續4個颱風來襲,導致沙包太搶手,民眾只好改用水袋壓住屋頂,期盼能有一樣的防颱效果。

包括莫拉菲(Molave)在內,越南10月遭遇4個颱風侵襲。根據越南國家水文氣象預報中心,莫拉菲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小時達135至165公里,是今年最強颱風,明天將在峴港市(Da Nang)與富安省(Phu Yen)間登陸。

綜合越南快訊(VnExpress)、官媒越南通訊社(VNA)報導,越南過去3週豪雨不斷,深陷洪災、土石流之中,已至少130死。好天氣僅維持短短2、3天,莫拉菲又來襲,今、明兩日往來越南中部的數以百計國內航班紛紛取消。

家住廣南省(Quang Nam)的卡車司機吳光俊(Ngo Quang Tuan)聽說莫拉菲最高時速將超過150公里,昨天立刻放下工作回家防颱,趕緊用塑膠袋裝水壓住屋頂,以免住家屋頂被強風吹走。

吳光俊表示,他先前都用沙包堆置屋頂,但連續好幾個颱風造訪越南,現在沙子太搶手,他只好改用塑膠袋裝水。他說,這樣的方法比較便宜,他幾年前測試過,防颱效果一樣好。

吳光俊在爬上爬下的同時,耳邊不時傳來廣播聲,提醒民眾注意颱風來襲,部分居民開始動手修剪住家附近的樹。

峴港市阮姓民眾說,他和姊姊走了1公里多的路去找沙子,一共裝了20袋沙回來,還買了一些泡麵應急,以免颱風天不能出門。

廣義省(Quang Ngai)也將進入暴風圈,住在海邊的民眾黎歌(Le Ca)表示,他2天前聽說颱風要來就很擔心,立刻跑去買繩子強化屋頂。當地駐守的軍隊也協助民眾裝沙包,並將貴重財產搬往安全地區。

廣義省漁民裴文好(Bui Van Hao)說,颱風來勢洶洶,家裡有小船的漁民都已把船拖至岸上。

60歲的漁民裴功(Bui Cong)捕魚捕了30年,他表示:「我感覺莫拉菲威力巨大,必須事前做好防範。」他說,每艘小船至少要2000萬越南盾(新台幣約2.5萬元),萬一有損傷,可划不來。

富安省許多漁民也都花錢請吊車將船拖吊至岸上。53歲的陳姓漁民表示,他的船2年前花了1億5000萬越南盾建造,請吊車的費用才15萬,這錢花得很值得。

陳姓漁民說:「船就是我們全家最貴重的物品,必須確保船隻安然無恙,颱風過後才能再出海捕魚。」

越南總理阮春福今天決定,在峴港市成立「應對莫拉菲颱風前方指導委員會」,成員包括越南國防部、公安部、自然資源與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建設部和政府辦公廳等領導幹部。(編輯:林憬屏)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