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掃毒戰4年5903人身亡 槍手闖醫院射殺倖存者

2020/11/6 16:49(11/6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6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後發動掃毒戰,4年多來,至少5903人身亡。日前更傳出一名槍手闖入醫院,射殺「法外處決」重傷倖存者,槍手猖狂行徑震驚菲國社會。

菲律賓緝毒署(PDEA)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7月到今年9月底,5903人在菲國掃毒戰中身亡。另外,4年多來共有102名菲國軍警人員、356名民選官員和438名政府雇員在掃毒戰中被捕。

不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6月一份報告指出,菲國警方往往嚴重低報毒品相關謀殺案數量。根據菲國政府資料,最保守的數據顯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以來,8663人因掃毒戰死亡,其他數據估計的死亡人數最高達到這個數字的3倍。

位於馬尼拉東南方的黎薩省(Rizal)安戈諾鎮(Angono)日前更發生一起駭人聽聞案件。

新聞網站Rappler報導,27歲男子阿迪亞(Vincent Adia)4日清晨被發現頭部中了3槍,浴血倒臥路旁,身上放了一塊紙板,寫著「毒販」。經過騎士報警後,阿迪亞被送醫急救。

目擊者說,阿迪亞當時大量出血,雖無法言語,但還能比手勢與醫護人員溝通。

上午11時左右,一名蒙面男子走到醫院裡阿迪亞的病床前,向他開了一槍,並用槍指著醫護人員,要求他們趴下,再向阿迪亞開了一槍後,騎上摩托車揚長而去。

報導說,幾分鐘內,這名受害者被這兩槍奪去生命。

這起案件震驚菲國社會,菲律賓人權委員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人權委員會發言人戴基爾(Jacqueline de Guia)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法外處決仍然持續,這令人沮喪。

菲律賓人權委員會是依據憲法設立的獨立政府機構,主要工作是調查違反人權事件、宣揚人權意識及加強維護人權。

戴基爾說,人權委員會已派出應變小組調查這起案件,請求政府採取具體措施,解決持續的暴行和法外殺戮,盡快真正遏止法外處決案件。(編輯:周永捷)109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