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陳仁宜肯定川普 期許拜登挺台入世衛

2020/11/10 09: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9日專電)美國大選後美台關係如何變化,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學者陳仁宜期許拜登持續強調台灣是民主的典範、擁有完善政府治理和法治,並全力支持台灣參與加入世衛等多邊國際組織。

美國知名台裔法政學者陳仁宜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提問表示,總統川普政府在4年任內對台灣的支持應該讚揚,過去從沒有任何美國政府有相同的意願支持台灣,並指出中國共產黨對世界造成的挑戰。

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未來的新政府會對台灣採取的政策,陳仁宜(Lanhee Chen)認為仍待觀察。他希望拜登持續強調台灣是民主的典範、好的政府治理和法治,支持台灣全力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多邊關係組織。

陳仁宜今年初曾赴台觀察中華民國總統大選,提到落選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和川普的相似性,「他們心裡想到哪裡、話就講到哪裡,沒去管政治正確性與否,這確實是他們部分的吸引力,也成為他們的弱點之一」。

這次總統大選結果,陳仁宜說,很清楚地看到美國年輕選民偏愛拜登,因為近年來年輕族群偏向激進、民主派候選人。美國30歲以下選民約占17%。

女性的政治力量是2020年選舉的特色之一,亞非裔的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副總統,這具有歷史性意義,對許多美國人而言代表突破,陳仁宜分析,副手賀錦麗的名聲相對於拜登又更激進與自由派。他說,「賀錦麗如何在拜登任內與他合作是一個大問號,將會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看到答案」。

相對於台灣在投票日當晚就開完票得出選舉結果,過程冗長是這次美國大選投、開票的特殊處。

以往的美國大選,主要媒體通常會在投票日翌日清晨,非官方宣布某位取得領先票數的候選人當選,今年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有大量的提前和郵寄投票,讓開票、計票花了幾乎4天的漫長等待才由拜登宣布勝選,改革投票系統的呼聲四起。

陳仁宜說,未來可望看到一些州試圖改變法律,以達更快速計票與得出結果。他說,在美國,選舉法主要是在州政府而不是聯邦政府所推動制定,佛羅里達就是一個改變的例證,在歷經2000年結果最接近、爭議性高的總統大選之後,佛州的選舉法數度改變,以便促成更順暢的投、開票程序。

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時,佛州發生許多選票被打卡機損毀、無法計票的情況,這在後來被觸碰式的電子螢幕投票機取代,相關的改變還包括精簡選舉法、更新過時的選民註冊系統和擴大提前投票等。

陳仁宜說,今年佛州展現了那些變革的價值,因此成為最早擁有實質性開票統計數字的州之一,媒體能夠相對很快地宣布佛州的大選結果。(編輯:郭中翰)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