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找克蘭任白宮幕僚長 防疫與振興經驗兼具

2020/11/12 09:20(11/12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拉瓦州威明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今天宣布將任命老練的資深民主黨人克蘭(Ron Klain)出任白宮幕僚長,這是他第一個宣布的白宮職位人選。

克蘭在拜登副總統任內時也擔任他的幕僚長。拜登在聲明中說:「我們共事的這麼多年來,朗(Ron,克蘭名)對我而言一直都十分重要。在我們面臨這種危機時刻,準備再度團結國家之際,他厚實又多元的經驗,還有能與各種政治光譜合作的能力,都符合我所需的白宮幕僚長特質。」

● 冷靜機智 常推文轟川普

「紐約時報」報導,律師出身的克蘭在國會山莊累積了豐富的經驗,曾在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提供建言,也是企業董事會諮詢對象。克蘭以沉著冷靜著稱,但也機智風趣,經常在推特上砲轟總統川普。

克蘭在歐巴馬第2個任期爆發致命伊波拉(Ebola)疫情時擔任「伊波拉總指揮官」,因此對川普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作法尤其看不慣。在拜登競選總統的造勢場合上,常常可見克蘭痛斥川普防疫不力的影片。

克蘭是在1989年拜登擔任德拉瓦州聯邦參議員時,首度在他手下工作。拜登選擇克蘭擔任白宮幕僚長,表示他有意延攬待在他身邊數十年的華府核心圈人士。

● 儼然民主黨重要軍師 與拜登淵源深

克蘭在拜登交接團隊發表的同份聲明中說,能獲任命擔任拜登的幕僚長,是「我這一生的榮耀」。克蘭說:「我很期待協助他與副總統當選人籌組才華洋溢又多元的白宮團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克蘭是拜登最信任的競選幕僚之一,始終是最可能接下白宮幕僚長的人選。他先前在柯林頓任內擔任副總統高爾(Al Gore)的幕僚長,並在拜登擔任歐巴馬副手時成為他的幕僚長。

克蘭1987年畢業於哈佛法學院,並擔任「哈佛法學評論」(Harvard Law Review)編輯。他之後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懷特(Byron R. White)的法官助理。

克蘭1989年到1992年獲時任聯邦參議員的拜登任命擔任參議院司法委員會(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的首席顧問,這段期間舉行了提名湯瑪斯(Clarence Thomas)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爭議性聽證會。

克蘭之後成為自柯林頓(Bill Clinton)以來,民主黨候選人準備辯論時必找的幕僚。克蘭也協助高爾競選總統,包括2000年在佛羅里達州重新驗票時擔綱法律總顧問。

● 導正川普時代白宮西廂亂象

「華盛頓郵報」指出,被人冠以華府第2難搞職務的白宮幕僚長一職,因無需經參議院審查,素來是政府內最重要的非民選職位,當美國總統入睡期間發生重大危機,白宮幕僚長就是那位負責叫醒總統、並決定哪些人一同到總統房間參贊的人,重要性非同小可。

白宮幕僚長一職因而向來是由兩黨最才華洋溢的顧問出任,但總統川普卻一改往例,另立女婿兼白宮高階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成白宮西廂的核心,白宮幕僚長一職被整個打亂,導致時與其他官員不睦,左右總統的關鍵性被削弱。

克蘭除有因應伊波拉防疫經驗,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後,歐巴馬政府7870億美元經濟振興方案「2009美國復甦暨再投資法」(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 of 2009),正是克蘭當時擔任副總統拜登幕僚長時所督導。

克蘭的妻子麥迪娜(Monica Medina)目前擔任環境政策諮詢,過去也曾在五角大廈與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任職。華郵認為,拜登找上59歲的克蘭,顯示他有意重拾找幹練、有政治敏感度的人出任白宮幕僚長的傳統,導正川普用人性格過於鮮明與浮誇的歪風。(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09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