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賞櫻會前餐會涉違法 傳公設秘書遭訊問

2020/11/23 1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等人因為「賞櫻會」前一晚的「前夜祭」(晚餐會)遭人告發涉違法,傳出東京地檢特搜部已訊問安倍公設秘書了解事情狀況。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首相每年都會主辦賞櫻會,招待政界、財政界及文化界等人士,由於有人告發安倍等人在賞櫻會前一晚的晚餐會涉違「政治資金規正法」,研判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東京地檢特搜部)因此訊問公設秘書,聽取有關晚餐會收費狀況及整體花費的說明。

安倍2013年到2019年擔任首相期間,由他的公設秘書擔任代表的政治團體「安倍晉三後援會」,都會在賞櫻會前一晚於東京都內飯店主辦晚餐會,安倍選區山口縣的支持者每人只需支付5000日圓(約新台幣1400元)會費就能參加,2019年晚餐會規模約800人。

日本法界人士等人針對晚餐會涉違法,向東京地方檢察廳提出告發,根據告發狀內容,晚餐會收支狀況並沒有登載於後援會的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內,安倍後援會很有可能為支持者負擔晚餐會的部分費用,涉違政治資金規正法及公職選舉法。

安倍過去在國會備詢及記者會上談到會費時說,收取5000日圓會費是由飯店方面決定,他自己的辦公室只是作為飯店與參加者間的契約仲介角色;辦公室職員在會場上收取全部金額後就交給飯店,「(後援會)既無收入也無支出,自然沒有(在收支報告書)登載義務」,否認後援會有為支持者負擔餐費等情事。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東京地檢特搜部認為晚餐會花費金額要大於與會人士繳交會費總額,差額部分有可能是由安倍方面補貼。

日本放送協會(NHK)日前報導,賞櫻會參加人數與日俱增,在野黨認為許多安倍後援會的成員受邀參加,是把國家活動變成自己的活動,公器私用。連安倍所屬自民黨內的派閥會議上,同黨同志也認為應修正賞櫻會邀請標準。

由於遭到外界批評,安倍2019年11月宣布暫停舉辦2020年賞櫻會。

根據政治資金規正法規定,政治團體舉辦會費制的活動時,須將收支明載於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內。不過,當年「安倍晉三後援會」的收支報告書,並未確認有登載後援會主辦的晚餐會相關收入。

相當熟悉政治獻金問題的日本大學教授岩井奉信說,如果招待地方後援會相關人士參加賞櫻會,可能有違公職選舉法相關規定;賞櫻會前舉辦的晚餐會,如果是由後援會主辦,依「政治資金規正法」規定有報告義務,但在後援會的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上卻未見登載,這種情況或有違法之嫌。(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9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