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賞櫻會爭議 疑付200萬邀支持者赴餐會遭偵辦

2020/11/24 14:48(11/24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捲入「賞櫻會」爭議,涉嫌連續5年共付800萬日圓(約新台幣221萬元)邀請支持者出席賞櫻會「前夜祭」(晚餐會),恐有違法之虞,目前正由檢方偵辦中。

日本首相每年都會主辦賞櫻會,招待政界、財政界及文化界等人士。日前安倍等人遭人告發,指出安倍後援會很有可能為支持者負擔晚餐會的部分費用,後援會的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內卻沒記載晚餐會收支,涉違政治資金規正法及公職選舉法。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安倍擔任首相任內,從2015年到2019年這5年間,政治團體「安倍晉三後援會」每年都會在賞櫻會前一晚於東京都內飯店主辦晚餐會,邀請安倍選區山口縣的數百名支持者參加,每人只需支付會費5000日圓(約新台幣1400元)。

晚餐會的總經費每年約300萬到600萬日圓,5年費用總計約2300萬日圓,但安倍支持者自費的總額合計僅約1400萬日圓。

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東京地檢特搜部)認為,這之間共約800萬日圓的差額,可能是由安倍方面支付,正在進行搜查。

舉辦晚餐會的飯店表示,有開立收取差額的收據,並交給安倍方面人士,特搜部也已掌握確有此收據存在。目前特搜部正在分析飯店與安倍方面提出的資料,並已訊問安倍的公設秘書、地方支持者等20人以上。

安倍過去在國會備詢及記者會上談到會費時說,收取5000日圓會費是由飯店方面決定,他自己的辦公室只是作為飯店與參加者間的契約仲介角色;辦公室職員在會場上收取全部金額後就交給飯店,「(後援會)既無收入也無支出,自然沒有(在收支報告書)登載義務」,否認後援會有為支持者負擔餐費。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今天受訪時表示,將全力協助檢方搜查,對此事現階段不發表評論。(譯者:顧荃/核稿:盧映孜)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