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對澳洲葡萄酒徵保證金 澳洲政府:蓄意操弄

2020/11/28 17:20(12/2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8日專電)中國針對澳洲葡萄酒開徵超過200%保證金。對此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指出,中國已違背在「中澳自由貿易協定」以及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他還批評中國「蓄意」操弄貿易爭議。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網站昨天下午同時刊登報導,指中國政府即將針對澳洲葡萄酒開徵107.1%至212.1%不等的反傾銷保證金,至於保證金的多寡,視不同酒廠而定。

報導提到,理論上那些將澳洲葡萄酒進口到中國的代理商,在繳付過有關保證金後,要是通過中國的反傾銷調查並且中國當局認為滿意後,是有可能獲得退還保證金的;雖然如此,有關保證金導致澳洲葡萄酒進口中國成本增加,將會對澳洲葡萄酒造成打擊。

隨著澳、中關係惡化,過去半年以來兩國貿易問題也成為媒體焦點。澳洲今年4月向國際社會倡議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起源,隨即觸怒中國,接著連續傳出澳洲產品出口中國受阻礙的消息。近日更有中國官員向媒體爆料,列出澳洲14項反中行為,指中國已憤怒,要求澳洲改變相關政策。

對於中國的做法,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認為,中國針對澳洲葡萄酒開徵保證金的做法,已經「完全違背了中國在『中澳自由貿易協定』和世界貿易組織(WTO)所作出的承諾」。

伯明罕還批評,中國的做法並不符合「著重遵循規則的貿易體系」的要求。

伯明罕又認為,中國針對澳洲葡萄酒開徵保證金,並非單一事件;他說:「中國自今年來,已針對澳洲多個產業施行貿易制裁;而其中所累積產生的衝擊,實在讓人覺得,(中國)是因應一些(貿易以外的)其他因素而作出這些舉動的。」

澳洲金融時報(Australia Financial Review)網站昨天晚上發布相關報導,提到伯明罕回應中國的措辭,是澳洲政府第一次公開地承認,中國阻礙澳洲產品進口和兩國交惡有關。

澳洲金融時報引述伯明罕指中國的做法,是「蓄意」操弄的策略和手法;伯明罕同時強調:「澳洲政府將永遠堅守自己的價值、澳洲的主權,以及不論任何關頭均保護澳洲的利益。」

報導提到,澳洲葡萄酒出口中國的產值每年約澳幣13億元(約新台幣274億元)。而佔全澳洲葡萄酒出口中國規模40%的奔富(Penfolds)和禾富(Wolf Blass)兩大品牌,預料將會因為中國開徵保證金而受到最大衝擊。

澳洲金融時報指出,今年4月澳洲倡議調查疫情起源後不久,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接受該報專訪時,就提到中國將會以貿易制裁手段報復澳洲;報導指成競業的言論,是第一次有中國官員公開地指出,貿易制裁和調查疫情倡議之間是互有關聯的。(編輯:高照芬)109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