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飲酒文化深植社會 僥倖心態酒駕釀禍難杜絕

2020/11/29 14:10(2021/3/8 15: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9日專電)酒與韓國人的生活幾乎可說密不可分,陪伴許多韓國人走過喜怒哀樂,也是拉近職場、學校人際關係的重要媒介,但因此衍生的酒駕事件也是令社會、政府頭痛不已的難題。

為預防年底、年初忘年會等公司聚餐及親友聚會可能引發的酒駕事故,韓國警方今天宣布全國將自12月起進行為期2個月、每週2次以上的密集酒駕取締。

首爾警察廳11月24日起就已率先在市內400多處實施密集臨檢,每天晚上9時至隔天凌晨1時間,主要針對娛樂場所密集及地鐵車站週邊地區進行。

每年年末年初期間,喝酒的聚會總是特別多,也是酒駕「旺季」,尤其近期韓國疫情趨嚴,警方憂心民眾可能認為酒駕取締會因社交距離規範等級提升而放鬆,反而造成酒駕狀況增加。

據警方統計,9月18日至11月17日為止,共有2萬2023人因酒駕遭罰,光11月就有3輛車因車主多次酒駕遭沒入,酒駕嚴重程度可見一斑。

韓國飲酒文化由來已久,在農業時代的祭祀祈福等重大活動中,酒就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到了現在,無論是公司應酬、家人親友聚會、婚喪喜慶,都能看到燒酒、啤酒等酒類飲品。

吃炸雞要配啤酒、吃烤肉配燒酒、吃肉餅配馬格利...還有各式絢麗的開酒、混酒手法,在韓國綜藝、韓劇中隨處可見,儼然已是韓國人生活的一部份,便利商店販賣的綠色瓶裝燒酒每瓶要價僅1650韓元(約新台幣45元)左右,比咖啡、果汁都來得便宜,成為韓國人最愛飲品之一也不奇怪。

除以喝酒來慶祝喜事、排解壓力,多數韓國人認為喝酒可以拉近彼此距離,與公司同事、主管,或是學校前後輩的「會食」更是少不了酒,加上韓國長幼觀念深植,晚輩或下屬通常難以拒絕上司或長輩的勸酒。

雖然近年來勸酒文化已有所改善,但多數韓國人多少還是會配合酒席上的推杯換盞,以免自己顯得太不合群,在這樣的狀況下,酒駕發生機率也隨之提升。

此外,酒駕司機的僥倖心態也是釀禍主因之一。根據SBS電視台去年所做調查,219名受訪者中,近半數(109人,49.8%)表示自己曾酒駕,有酒駕經驗者的平均酒駕次數達6.5次。

細問屢犯原因,受訪者多表示「因為一次、兩次酒駕沒被抓到,就會覺得這次也不會被抓到」,「就覺得應該不會出事、應該不會被抓到」。

據警方統計,今年因酒駕死亡人數累計已有224人,去年共249人,每年至少都有200人以上命喪酒駕輪下,安全生活實踐市民聯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9成民眾都認為應加重對酒駕的懲罰。

在酒駕受害者家屬推動下,韓國國會2018年通過修法,將酒駕致死刑責加重為3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酒駕致傷則為1年以上、15年以下徒刑,或科1000萬韓元以上、3000萬韓元以下罰金。(編輯:林憬屏)1091129

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