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近7成加拿大人支持台灣加入CPTPP

2020/11/30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9日專電)加拿大亞太基金會一項調查顯示,加拿大人對深化與台灣、韓國、日本、印度和東協的關係普遍抱持積極態度,有68%加人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是由加國聯邦政府出資成立的綜合性研究機構,在一項「2020年國家意見調查:加拿大對亞洲看法」年度調查中,共3519名受訪者中有83%主張加拿大應強勢面對中國,認為這攸關加拿大法治、人權和民主等關鍵國家價值。

25日公布的調查發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讓加拿大人對美國和中國的看法惡化,其中78%的受訪者對美國觀感變差,55%對中國觀感惡化。

相形之下,加拿大人對來自亞洲的移民持正面看法,且對國內的反亞洲種族主義日益憂心。53%受訪者認為,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東亞裔加拿大人遭受負面對待;高達84%的受訪者認為,早在疫情之前加拿大就存在反亞洲的種族主義。

78%的受訪者認為,亞洲移民對加拿大經濟產生積極影響,64%的人認為亞洲移民相當融入加拿大社會。72%的人認為不應阻止移民保持自身文化,但新移民應採納加拿大核心價值觀例如平等、民主和尊重少數群體的權利。

根據調查,加拿大人普遍認為應該朝向多元化發展,並建立超越傳統夥伴關係的聯盟。68%受訪者支持台灣加入CPTPP。56%受訪者認為,加拿大應優先考慮與澳洲、日本、韓國、歐洲聯盟(EU)和英國等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更緊密聯繫。至於與美國結盟一事,53%的人認為只是第4優先、甚至排名最後。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總裁兼執行長貝克(Stewart Beck)表示,以當前的地緣政治氣候和疫情重創全球的情況來看,加拿大人對中國和美國的看法處於歷史低點並不奇怪。但令人鼓舞的是,加拿大人了解更遼闊的亞洲對加拿大未來經濟發展益發重要。人們期盼加拿大與各國政府探索新的夥伴關係,更積極參與多邊主義和互惠領域,例如公共衛生、氣候變化和網路安全等。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有11個會員國,包括加拿大、澳洲、日本、越南、馬來西亞等,日本明年將擔任輪值主席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英國政府近期均表示有興趣加入。(編輯:郭中翰)109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