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歐貿易談判最後大限 雙方領袖將決定是否續談

2020/12/13 17: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與歐洲聯盟(EU)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將舉行另一輪危機會談,決定是否放棄後脫歐貿易談判。

英國與歐盟多次談判,今天的會議理應只是最新一個「最後期限」,但隨著英國19天後就要脫離歐盟單一市場,雙方的緊張情緒更趨高漲。

昨天英國宣布武裝海軍艦艇會從明年1月1日起巡弋周邊海域,以將歐洲船員驅離雙方共享的漁場,有些是英歐已共享數世紀的漁場。

布魯塞爾的語調向來沒那麼好戰,范德賴恩也清楚表明過,英國結束脫歐過渡期後,歐盟會尊重英國主權,但英歐雙方都尚未準備好要在核心原則上做出讓步。

若英歐雙方無法達成貿易協議,雙方的貿易就得回歸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關稅將推高物價,進口商會有文書工作得處理,而談判失敗,更可能破壞英歐未來數年的關係。

9日在布魯塞爾與強生結束范德賴恩形容為「生動有趣」的工作餐會,卻無法達成突破性進展後,范德賴恩表示,雙方同意「在這個週末結束前做出決定」。

可能敲定的貿易協議條文據說多已備妥,但布魯塞爾堅持,在英國和歐盟法律分歧導致歐洲企業遭受競爭上不利狀況時,應該要有報復機制,英國卻不同意。

歐盟一位高層呼應范德賴恩稍早聲明說:「捍衛單一市場是歐盟的紅線,我們向英國提出的提案尊重其主權,那可能會成為協議的基礎。」

強生政府發言人則強調,歷經與歐盟經濟緊密結合的47年後,已準備好離開歐盟自理事務,但歐盟放在檯面上的提案卻仍讓人無法接受。(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09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