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每年貢獻3千多億 博弈出走衝擊菲律賓房產業

2020/12/22 2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2日專電)菲律賓媒體報導,博弈產業每年對菲國經濟貢獻約5510億披索(約新台幣3230億元),但在政府計劃對博弈業加稅後,不少博弈公司開始出走或停業,衝擊房地產業。

新聞網站Rappler今天報導,多數菲國民眾不歡迎線上博弈產業進入菲律賓,但2016年以來,離岸博弈業在馬尼拉都會區大舉擴張,對房地產業、金融科技(FinTech)、交通運輸和餐飲業都注入強心針。

李超地產顧問行(Leechiu Property Consultants)2019年估計,菲律賓約有47萬博弈業勞工,遠高於菲國政府估算的15萬人。這些勞工多為中國籍,他們的薪資、住處和辦公室租金合計每年達5510億披索,超越資訊外包產業(IT-BPM,資訊科技和業務流程管理)每年對菲國經濟的4660億披索貢獻。

不過,今年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菲國有27.7萬平方公尺辦公空間因博弈公司停業而閒置,造成14億披索租金損失和約12萬7000個工作機會消失。

李超地產顧問行執行長李超(David Leechiu)說,今年第2季菲律賓各大城市因疫情封城期間,僅4.8萬平方公尺博弈業辦公空間閒置。

不過,隨著菲律賓國稅局(BIR)對博弈公司公布新的稅務規範、同舟共濟紓困法(Bayanihan 2)通過對博弈業加稅等措施,以挹注政府投入各項抗疫支出下的資金短缺,越來越多博弈公司停業或出走,許多辦公空間因此閒置。

菲國房地產數據顯示,約有1/3博弈公司已停業。但李超說:「離岸博弈業喜歡菲律賓。雖然很多已離開,(剩下的公司)儘管稅(可能增加)仍會試著留下,因為要在其他地方開始更難。」

另一方面,他說,不少仰賴博弈員工消費的餐廳因疫情大受衝擊。有些餐廳只營業到12月底或新年期間,「因為這是人們在疫情下仍會外出的時候」,之後就會停業。

不願具名的菲國銀行高層則說,雖然尚未看到這種跡象,但部分銀行業人士憂心,未來若房地產開發商違約或必須進行債務重整,可能動搖原本就受疫情衝擊的菲國銀行業。(編輯:郭中翰)109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