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4名日籍人員參與中國千人計畫 日本擬強化規範

2021/1/1 12: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至少有44名日本籍研究人員參與中國延攬海外人才的「千人計畫」,日本政府為防止攸關經濟與安全保障重要技術外流,檢討強化曾獲日本政府補助的研究人員相關規範。

日本讀賣新聞獨家報導,參與千人計畫的日本籍研究人員中,也有從日本政府領取高額研究經費補助後,再前往與中國軍隊相關的大學研究。

日本政府為防止攸關經濟與安全保障重要技術外流,將要求接受政府資金的研究人員,原則上必須公開在海外的相關活動。

報導指出,承認參加千人計畫或曾接受表揚等參與的日本籍研究人員有24人;另外20人則是從大學官網或當事人部落格等,得知參加或參與千人計畫。

之所以要參加千人計畫,不少研究人員看上的是保證可以獲得高額研究經費,或是研究環境比日本來得有吸引力。

44人中的13人,在過去10年獲得日本「科學研究費助成事業」(科研費)補助,每個人包括共同研究在內所獲補助額都逾億日圓,13人加總科研費總額約45億日圓。

根據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等公開的科研費資料庫,獲得日本補助最多的是在中國沿海地區一所大學研究的前教授,補助額達7億6790萬日圓。

不同於美國已對千人計畫強化監管技術外流,日本政府目前並未對參加千人計畫實施任何管制措施,也無法掌握實際狀況。

日本政府有意參考美國制度等,在今年提出政策準則,以獲得政府資金補助的研究計畫作為對象,檢討要求這些研究人員在參加海外的人才延攬計畫,或是接受外國資金的時候,都必須公開。

這次確認的44名日本籍研究人員中,有8人屬於跟中國軍隊相關的「國防7校」;其中5人是日本學術會議的前會員或前合作會員。

中國千人計畫指的是,以成為領先世界的科學技術強國為目標,吸引外國人才聚集中國的人才延攬計畫。國家層級從2008年開始實施,參加的外國研究人員以美國或歐洲為主,2018年時已逾7000人,但中國方面近年已未說明參加計畫的研究人員資訊。(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10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