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扭轉川普舊政刻不容緩 看懂拜登首日簽令重點

2021/1/21 12:52(1/25 1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今天就職首日就簽署17項行政命令、備忘錄及聲明,包括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世衛、平權並終止美墨邊牆等,以扭轉川普政府對國內造成的「最大危害」。

「紐約時報」指出,先前川普悍然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且憧憬於削弱美國國內的氣候政策,拜登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之舉是療癒美國與海外鴻溝的第一步。拜登將對抗氣候變遷拉升為他的最優先要務;除了遏止全球暖化,他先前還誓言終止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復甦經濟、處理族群正義都是新政府的核心要項。

拜登就任後推文說:「要對付我們所面臨的危機,已無時間可浪費。」另一份闡述相關行政命令的聲明也指出,拜登「會採取行動,不只是扭轉川普政府的最嚴重危害,還要開始讓國家向前邁進」。

紐時與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拜登所簽命令的重點內容:

─對付疫情。拜登簽令指派齊安茲(Jeffrey D. Zients)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因應協調官,負責向總統報告。拜登還下令要求維持社交距離、所有聯邦機構人員與進入機構都必須戴口罩,並呼籲全美民眾響應戴口罩100天。

拜登還終止川普政府退出世衛組織的程序,指派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出任世衛執行委員會的美國代表團團長,在本週一場世衛的會議裡開工。

─對抗氣候變遷。拜登簽令啟動程序,重返川普去年正式退出的2015巴黎氣候協定。拜登還廢除具爭議的美加輸油管「基石XL」(Keystone XL)計畫許可;先前美國環保與原住民團體已為此抗爭十多年。

─善待移民。拜登廢除川普政府為資助美墨邊牆興建所頒的緊急狀態聲明,也會撤除川普任內一些對穆斯林人口為主國家的旅行禁令。拜登其中一項命令重振差點被川普砍掉、保障未成年非法移民的「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ACA),還呼籲國會立法為這些小移民提供永久身分並取得公民資格。

─平權。拜登下令終止川普政府的「1776委員會」(川普設置這個委員會彰顯重建立國價值,但被一些歷史學家批為扭曲歷史與過去黑奴角色)。拜登還下令廢除川普限制聯邦機構、承包商與相關單位從事多元平權與包容教育的行政命令。

─喊卡待上路的川普新規。拜登提出凍結所有川普政府準備上路的新規定,讓新政府有時間評估哪些該繼續推動。(譯者: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10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