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醫師染疫 深感前線醫護抗疫手無寸鐵

2021/2/7 17: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72歲婦產科醫師、長崎縣醫師會長森崎正幸,回顧自己一月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時,曾寫下人生第一次簡短「遺書」;且身為醫療從業人員,看到前線醫護可說是「手無寸鐵」抗疫。

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尚未平息,日本長崎新聞社報導,森崎1月10日在自家出現發冷症狀,喉嚨也怪怪的,但感覺症狀較一般感冒來得輕微。隔天他自己利用抗原檢查來看是否染疫,結果呈現陽性,自己也嚇了一跳,因為他到1月9日為止還持續看診,也出席在長崎縣廳舉行的會議等行程,「我當下只想不要讓感染擴大」。

他馬上離開家「自主隔離」,之後跟在自家婦產科醫院擔任院長的大兒子、縣醫師會人員,及縣政府人員等聯絡,希望進行相關消毒,並持續為員工、接觸者進行檢查,所幸沒有傳染給其他人。

森崎1月12日接受PCR檢查確診感染,當晚就寢後忽然覺得呼吸困難醒來,由於內心不安,起床寫了短短3行的「遺書」。

他說,想到如果住院後出不去的話,就把之後的事情寫下來放在桌上,「連我這種醫療從業人員都會如此,可以想像一般民眾會有多麼地不安」。

森崎隔天在保健所指示下住院,之後透過胸部電腦斷層掃瞄,確認肺部影像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毛玻璃狀陰影」。

住院後3到4天他都在室內做簡單的運動,這段期間幾乎沒有任何症狀,但到1月17日出現染疫以來最嚴重的症狀,包括全身嚴重倦怠、肌肉酸痛、慢慢出現味覺及嗅覺異常,及食慾漸失。

森崎1月19日無法進食,胸部電腦斷層掃瞄的肺炎影像擴大,他拜託主治醫師幫他注射點滴,到20日恢復食慾,21日時倦怠感難以置信地突然消失。

他在採檢確認陰性後,1月26日出院。之後味覺嗅覺逐漸恢復,沒有留下什麼後遺症。

森崎回想發病前的行動,對於怎麼被傳染完全沒有頭緒。他平常都確實配戴口罩,用餐時也比一般人更加留意防疫。

他認為,自己沒有傳染給其他人,主要原因就是確實做好防疫措施,相當程度就能防止疫情擴散,「我確實感受到配戴口罩很有效」,也再度認知到日常防疫的重要性。

森崎說,住院期間看到身處抗疫最前線的醫師與護理師,在沒有任何有效藥物及疫苗,也就是沒有所謂的「武器」,就這樣「手無寸鐵」在無力的情況下拚命抗疫,「真的非常辛苦」。

他說,抗疫前線跟一般的醫療環境完全不同,「重要的是及早給予醫護人員武器」。(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