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住民議員堅持不打領帶 紐西蘭國會讓步

2021/2/10 2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靈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打領帶進議場是紐西蘭國會的規定,而原住民毛利族國會議員認為領帶猶如「殖民絞索」不願配合遭驅離議場,不過紐西蘭國會今天讓步,准許他不打領帶在國會殿堂發言。

毛利黨(Maori Party)共同主席維迪提(Rawiri Waititi)昨天在議場質詢時,因服儀不符規定遭驅離而引發激烈爭辯。

滿臉「塔莫克」(Ta Moko)刺青並頭戴黑色牛仔帽的維迪提辯稱,他當時穿著搭配傳統吊飾的毛利族正式服裝。

他步出議場表示:「這不是打領帶的問題,而是關乎文化認同。」

維迪提表示,領帶爭議凸顯紐西蘭的族群關係仍有待改善,並說「這是侵犯原住民族的權益,我們(必須)擁有像是在國會殿堂這樣的場合,表達我們文化認同的自由」。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她不反對國會議員不打領帶,另指出「對我們全體而言,還有更重要的議題」。

國會議長馬拉德(Trevor Mallard)昨天嚴格執行服儀規定後,當不打領帶的維迪提今天在議場發言,他採取比較寬鬆作法因應,並非把維迪提驅離,而是只讓他不受阻礙質詢一個問題,隨後表示正在考慮修改內規。

紐西蘭人口500萬,原住民族毛利人約占15%,不過像是貧窮與入獄等統計數據顯示,毛利人所占比例過高,許多人把不公義歸咎於溯至英國殖民統治時期。(譯者曹宇帆/核稿:劉學源)110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