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院共和黨領袖為投川普無罪辯護 裴洛西批懦弱

2021/2/14 0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今天就前總統川普煽動叛亂彈劾條款進行表決,最終未達定罪所需的2/3多數門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重批投無罪票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懦弱」。

參議院少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投下無罪票後表示,川普要為他的支持者1月6日攻擊國會大廈事件「負起實際上和道德上的責任」。

不過麥康奈也解釋說,川普已卸任總統成為平民,現在判他行為不當有罪不合憲。

參議院本週稍早以56票同意、44票反對,認定彈劾案合憲。彈劾案歷經5天審理後,57名參議員今天對川普投下有罪票,包括7位共和黨籍參議員倒戈;43人投無罪票,最終未達2/3的67票定罪門檻。

麥康奈在參議院發表談話說:「川普總統無疑要為引起當天事件負起實際上和道德上的責任。當時闖入這棟大廈的民眾相信他們是按照總統的願望和指示行動。」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麥康奈還說:「而他們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有愈來愈多不實說法、陰謀論及魯莽的誇張言詞,歸咎這位敗選的總統一直拿著地球上最大的擴音器播送,可以預見會有這樣的結果。」

儘管批評了川普一番,麥康奈說他仍投無罪票是因為他認為川普不再是總統,判他有罪「不合憲」。

法新社報導,麥康奈暗示川普仍可能因為他的行為面臨刑事起訴。麥康奈說:「川普總統現在身為平民,仍可能為他在任內所做的一切負有法律責任。他還沒有完全脫身。」

路透社提到,民主黨籍的裴洛西(Nancy Pelosi)指責投無罪票的參議員恐怕都是「一群懦弱的共和黨人」,並點出,眾議院1月13日彈劾川普時,川普仍在白宮,當時是麥康奈反對讓參院提早展開議會進行彈劾審訊。

裴洛西在聲明中說:「是參議員麥康奈決定讓參院繼續休會,讓參院無法收取彈劾條款,這卻成了他不投贊成票將川普定罪的理由,真是可悲。」(譯者:盧映孜/核稿:蔡佳敏)110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