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催生日本寵物飼養熱潮 動保團體憂棄養

2021/2/20 18: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不少民眾為療癒生活選擇飼養寵物,造成一股寵物飼養熱潮。但有動保團體憂慮疫情平息可能會出現棄養潮,呼籲飼主在飼養前必須考慮清楚。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社會長期處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下,許多民眾為療癒生活開始飼養寵物;由於需求增加,寵物交易價格也隨之暴漲。

不過,有民眾飼養寵物後才發現,原來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所以飼養後沒多久馬上選擇棄養。各動保團體憂慮這種棄養情緒,呼籲民眾「別忘了對待生命應負的責任」。

一般社團法人「寵物食品協會」表示,日本2020年犬貓新增飼養數,雙雙較2019年增加6萬隻以上。全日本都有連鎖店面的一間大型寵物店統計,在日本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2020年春天,民眾購買寵物的數量倍增。

經營連鎖寵物店的公司相關人士說,過去一年在家工作愈來愈普及,讓民眾待在家裡的時間拉長;而自肅(自我克制)生活的壓力,加上政府發放的疫情補助金等因素,都助長這波飼養熱潮。

隨著民眾飼養寵物需求增加,寵物交易價格跟著快速上升。在東京都內某間寵物店,相當受到飼主歡迎的「玩具貴賓犬」價格,一隻約40萬日圓(約新台幣10萬6000元),是疫情前平均行情約1.5倍。

一般社團法人「寵物公園流通協會」表示,業者間的交易價格,每隻寵物平均上漲逾10萬日圓。

民眾在這波熱潮跟風隨意購買寵物後,也造成不少問題。不少看似飼養沒多久、出生不滿一年的小狗跟小貓,被送到非營利組織「孤兒救援隊犬貓轉讓中心」東京分部。

部分棄養寵物的飼主所持理由很自私,例如「在寵物店的時候比較乖」、「很在意寵物身上的臭味」等。

負責人表示,因為寵物跟在家工作的飼主長時間相處,所以無法老實乖巧地獨自看家,「學習跟飼主分開的訓練不足,讓飼養問題愈來愈多」,也讓人擔心疫情結束後,可能會有不少飼主棄養寵物。

另外,有飼主因為疫情影響工作收入,導致無法負擔寵物花費而棄養。

專門收容飼主無法飼養的犬貓、營運犬貓庇護所的非營利組織Tier Heim KOKUA,在過去一年間共收容了逾百隻寵物,這些飼主的理由包括收入減少、生活過不下去等。

但也有飼主是拿疫情當藉口,趁這個時候棄養,Tier Heim KOKUA代表理事山田直美說,就算疫情平息,也要跟寵物繼續生活下去,「飼主在養寵物前,就必須有照顧寵物到最後的心理準備」。(譯者:黃名璽/核稿:陳彥鈞)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