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憲法法院 將審理解散第3大黨

2021/3/18 0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7日專電)土耳其最高上訴法院首席檢察官沙辛向憲法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解散國會第3大黨、親庫德族的左翼人民民主黨(HDP),指控HDP勾結庫德工人黨,尋求破壞國家統一。

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沙辛(Bekir Sahin)17日在起訴書中指控HDP領導人和黨員的作為藐視民主法治、勾結庫德工人黨(PKK)及其附隨組織,目的在破壞國家與民族的完整性。

PKK尋求建立獨立的庫德族國家,近40年來在土耳其部分地區進行浴血叛亂,被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認定為恐怖組織。

報導指出,近年來土耳其政治領袖要求正式關閉HDP的呼聲日增,越來越多HDP行政主管和民選官員遭控觸犯與恐怖主義有關的法規。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過去兩年,土耳其已將HDP黨籍53位巿長中的50人解職,逾7000名黨員因恐怖主義相關指控而被羈押,遭到起訴的黨籍國會議員多達55位。

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執政聯盟夥伴右翼民族主義政黨民族行動黨(MHP)黨魁巴契利(Devlet Bahceli)指稱HDP與PKK有關連,近數月來要求予以關閉。HDP否認指控。

「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沙辛指出,若憲法法院裁定遭控罪名成立,被認定以此為發展重點的任何政黨將因違反憲法68條而遭到永久解散。

報導指出,土耳其關閉政黨程序由最高上訴法院首席檢察官辦公室提起訴訟,交由憲法法院進行裁定。憲法法院15名法官中須有至少10人同意才能夠通過解散。永久解散之外,憲法法院也可能依情節輕重,裁定國家完全或部分切斷對該政黨援助。

庫德族事務專家馬卡斯(Aliza Marcus)指出,這是HDP第9次面臨恐遭法院關閉,「每一次都能夠自行重整」。他表示,HDP在選舉中向來可在東南部拿下多數,在西部也逐漸有能力囊括席次。

17日稍早,HDP國會議員格爾格爾里奧盧(Omer Faruk Gergerlioglu)因恐怖主義相關指控而遭國會撤銷議員資格。

在600席國會大國民議會中,主要政黨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P)有289席、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有136席、HDP有55席、MHP有48席、好黨(Iyi Party )有36席。(編輯:馮昭)110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