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拜登祭制裁壓不住俄國 但可展現究責決心

2021/3/22 21:10(4/6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將對俄羅斯祭出新一輪制裁,分析家表示,此舉短期內可能無法制止俄國干預大選和發動駭客網攻,但將重新展現華府對克里姆林宮惡意行為公開究責的決心。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誓言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為干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付出代價」,預料最快本週就會祭出制裁,當中可能包括凍結俄國人的美國資產,以限制莫斯科(Moscow)發行國債的能力。

俄國否認干預美國大選,也不承認策劃利用美國科技公司SolarWinds滲透美國政府網路的網攻。

克宮也駁斥曾提供賞金給塔利班(Taliban)激進分子,要他們殺害美國駐阿富汗部隊。

雖然美俄總統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的動作迅速,但相較於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拜登對蒲亭採取更強硬立場,兩國領袖也毫不掩飾彼此存在分歧。

拜登上週受訪時被問到是否認為蒲亭是「劊子手」,他給了肯定的答案,促使蒲亭反譏拜登惡人先告狀。

分析家表示,美國新一波制裁不太可能制止俄國,有必要使美國社會更能抵禦假消息攻勢。根據16日公布的美國情資評估,蒲亭可能下令發動這樣的假消息行動,試圖讓2020年選情有利川普。

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專家魏斯(Andrew Weiss)說,美方評估顯示,俄國幾乎不掩飾它試圖影響美國大選結果,暗示這類干預行動已成為無可避免的現實。

魏斯表示:「這是西方社會須長期面對的問題,我們不應期待這任政府能神奇解決它。」

魏斯認為華府希望釋出一項訊息,那就是「我們會緊盯這類行為,並加以揭穿」。

美國一名前官員則說,即使制裁在短期內無法改變莫斯科的行為,清楚劃分可以和無法接受的事情仍有好處。

這名匿名前官員表示:「他們(拜登政府)的俄羅斯政策嘗試做的,是勸阻俄國人冒險行事、劃分出能夠合作的細部領域,以及用明確且即時的反應,來清楚表明俄國所作所為都將付出代價。…在川普政府任內,事情就不是這樣。」(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10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