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浪襲印度3月就飆破40度 創1945年以來當月最高溫

2021/3/30 13:36(3/30 15: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30日專電)荷麗節剛過,印度氣象局表示,西北部和中西部多省這幾天可能會出現熱浪;首都新德里更已出現熱浪,28日出現攝氏40.1度高溫,是1945年3月後的3月最高溫。

印度每年通常在荷麗節(Holi)之後,氣溫就會迅速從攝氏20多度上升到30多、40多度,且多地出現熱浪,氣溫有時甚至超過攝氏50度,2015年更出現近1700人死於熱浪之中,創下20年來新高紀錄。

印度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冬季氣溫並沒有特別低,且在今年初氣溫迅速爬升,許多氣象專家都預測印度今年的夏季可能會非常炎熱。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引述印度氣象局(IMD)指出,西北部、中部和西部可能存在出現熱浪的條件;其中,喜馬偕爾省(Himachal Pradesh )、拉吉斯坦省(Rajasthan)東部、古茶拉底省(Gujarat)的薩拉沙脫縣(Saurashtra)和卡奇縣(Kutch)、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在29日和今天的出現情況最多。

此外,印度氣象局表示,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東北部的維達巴(Vidarbha)及奧里薩省(Odisha)今天起到4月1日也同樣有機會出現熱浪。

新德里已於28日出現熱浪,氣溫最高一度達到攝氏40.1度,比正常氣溫高8度,這也是新德里1945年3月31日以來3月的最高氣溫紀錄。

根據印度氣象局定義,正常氣溫最高溫度通常超過攝氏40度的地區,只要氣溫比正常高出4到5度時,就會記錄為熱浪。至於正常氣溫通常為攝氏40度或更低的地區,只要氣溫比正常高出5到6度,也會記錄為熱浪。

印度氣象局官員說,當一天的氣溫都保持在攝氏45度或以上時,也會宣布為熱浪,不會管平時的正常最高溫為何。

不過,當西北、中部和西部出現或可能出現熱浪之際,印度氣象局對東北各省發出大範圍降雨警訊,今天到明天在部分地區可能出現雷雨、雷颮(thundersquall)或閃電的氣候,包括阿薩姆省(Assam )、梅加拉雅省(Meghalaya)、米左拉姆省(Mizoram )和曼尼普爾省(Manipur)都會受到影響。(編輯:黃自強)110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