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語媒體強調價值觀不容中立 籲對中國摒棄天真

2021/4/10 1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0日專電)德語媒體包括「商報」及「新蘇黎世報」近日分別評論,指中國經濟雄心與軍事野心交織,歐洲與中國打交道必須摒棄天真。另即使是永久中立的小國瑞士,也無法長久地在美中之間走鋼絲。

德國之聲4月8日以「價值觀不容中立」為標題報導德語媒體如何看待歐洲與中國的關係。

報導引述德國「商報」(Handelsblatt)以「咄咄逼人的中國落入越位陷阱」為題發表的評論,指出德國政界依然在不斷美化當前的對華政策,這種局面必須引起人們高度警惕。

文章表示並非是西方國家用封閉、脫鈎政策打破世界平衡。實際上,中共當局正在用一切其他手段隔絶中國民眾與世界的聯繫。中國利用推特等平台在西方搞政治宣傳,卻禁止本國民眾使用這些平台,凸顯其政權的虛偽。

內文進一步指出,近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鼓勵中國企業在今後五年內完全擺脫對西方關鍵科技領域的依賴。就像美國軍事專家猜測的那樣,中國領導人的這一倡議背後,暗藏著武力攻打台灣的想法,這不可避免地招致西方制裁;而中國現在正為這最壞情況做準備。

文章強調,中國的經濟雄心與軍事野心相互交織,配合其對歐洲的大規模威嚇戰略,這一切都讓當前局勢變得十分危險。因此,歐洲在和中國打交道時,必須摒棄天真。

另瑞士「新蘇黎世報」(NZZ)近日以「瑞士陷入美中地緣政治對抗的前線」為標題進行評論,指出瑞士政府正想避免在美中爭霸中被迫選邊站,但是即便是永久中立的小國瑞士,也無法長久地在美中之間走鋼絲。

文章提到,不久前美國與其十多個盟友共同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在疫情溯源問題上拒絶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開展更廣泛合作,在發表聲明前,美方也曾邀請瑞士簽字,但是瑞士外交部以恪守中立為由,謝絶連署這份政治敏感的聲明。

內文指出,瑞士聯邦情報局在最新的安全報告中擔心世界將分裂為兩個擁有不同經濟科技標準的陣營,而這一擔心正在成為現實,瑞士的迴旋空間已經越變越小。不久前瑞士公布中國戰略後,北京已經向瑞士聯邦委員會發動了一輪假新聞攻勢。而在疫情溯源問題上,瑞士當局卻選擇了克制。

這篇評論認為,瑞士努力在實質內容上傾向美國的立場,但又避免聯署聲明等外交挑釁,這雖是一條可行的道路,但是瑞士也必須準備好不卑不亢地應對北京的言語攻擊。只有這樣,瑞士才能在一個日趨分化的世界中佔據有利的戰略先機。(編輯:高照芬)110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