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指惡搞毛澤東 日漫畫家荒川弘遭中國網友出征

2021/6/20 12:40(6/20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日本漫畫「鋼之鍊金術師」作者荒川弘10年前舊作「RAIDEN-18」(雷電18號)本月9日發行單行本,被中國網友指出她惡搞中國共產黨前領袖毛澤東,必須道歉。荒川弘在訪談中說,作品在「那個國家」的盜版猖獗,為此感到苦惱,很想畫個讓「那個國家」不敢出、也出不了盜版的作品。

日本網站excite報導,人氣漫畫家荒川弘的短篇作品RAIDEN-18於6月9日推出單行本,是以愛屍人瘋狂科學家立花博士與她所製造出的人造人「雷電18號」為主軸的作品。中國網友發現第3集(2011年1月刊)中有看似毛澤東(1893-1976年)的怪物(殭屍),頭上的符咒寫著「敕令廁所在哪裡呢」。

報導說,作品中未明言是毛澤東,但指出是「日本人的毛澤東(日文發音kezawahigashi)」。日本讀者看這樣的畫面不以為意,但部分中國讀者看了勃然大怒,認為是辱華,對毛澤東不敬,且故意諷刺中國廁所太少。

中國網友紛紛「出征」荒川,還將矛頭指向荒川的代表作鋼之鍊金術師。留言包括「太令人失望了,再見」、「荒川和出版社編輯部應立刻用中文和日文謝罪並說明」、「畫漫畫還故意捲入政治,是不是頭腦有病?」

中國網友之所以大動肝火,主要是有人找出荒川說的一段話。本月17日最新的「SUNDAY GX」刊登對荒川弘的訪談內容,她坦言,鋼之鍊金術師在「那個國家」盜版猖獗,她為此感到很苦惱,很想畫個讓「那個國家」不敢出、也出不了盜版的作品。這段話被認為RAIDEN-18就是她故意設計的。

報導說,日本的漫畫在中國出版可能面臨「中國風險」。2020年日本漫畫雜誌「週刊少年Jump」(集英社)推出的漫畫「我的英雄學院」被中國讀者、網友認為是辱華,被迫致歉。

原因是作品中一角色名叫志賀丸太,丸太(發音maruta)意思是圓木,意思是一根根任人劈砍、丟棄、焚燒的木頭。丸太一詞讓中國人聯想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731部隊進行細菌實驗活人樣本。

受到中國網友撻伐後,「我的英雄學院」作者堀越耕平與集英社發表道歉文,把「出問題」的角色名字改為殼木球大。

但中國網友怒氣未消,後來「我的英雄學院」在中國的影片分享網站「嗶哩嗶哩彈幕網」(bilibili)被刪除。報導最後說,為了保護作家的自由,出版社應以賢明的對策因應。(編輯:郭中翰)110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